費爾德


創意文化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8/22   編輯部 報導

圖/Lois Greenfield攝影

圖/中時電子報 提供

中時電子報/汪宜儒-

全男子舞團「驫舞劇場」成軍9年,創團人陳武康與蘇威嘉將聯手獻演「馬上三人」,演出美國編舞家費爾德(Eliot Feld)的5支舞作。陳武康說:「驫的成立、我對舞蹈的信仰,都受到費爾德的影響。」 

編舞家 美舞壇傳奇

 

  費爾德今年71歲,編舞作品多達145部。他在美國舞壇堪稱傳奇,11歲在紐約市立芭蕾舞團演出《胡桃鉗》,1960年代末他開始為美國芭蕾舞團編舞,25歲創立自己的舞團與舞蹈學校「芭蕾科技」(Ballet Tech),同時還買下了紐約當代舞蹈重鎮喬伊斯劇院。

 

  陳武康形容費爾德的舞作風格是「動作先行,純跳舞」,他從不摻和戲劇元素,卻在舞作中傳遞趣味、幽默、嘲諷與前衛感受。

 

純跳舞 恩師兼伯樂

 

  對陳武康來說,費爾德是恩師,也是伯樂。2001年陳武康通過了費爾德舞團第一階段徵選,在等待第二階段考試時,費爾德就先確定要了他。

 

  「大家都知道他難搞,也很意外他當時跟我簽下3年約,但正是他讓我燃起對創作的好奇,建立起對舞蹈的信仰,還有對人、對舞者分秒不停的關心。」

 

  陳武康後來回台灣創辦舞團,從創作到經營,費爾德給了陳武康很多指引。費爾德也多次以自己舞團基金會的名義,邀請驫舞劇場的作品到紐約演出,提攜之情顯見。

 

  為了看驫舞的作品,費爾德多次來台,也因此注意到了蘇威嘉,對於那胖胖卻靈活的體態欣賞有加。費爾德2009年為蘇威嘉量身打造《Zeppo:Act1》與《Zeppo:Act2》,在紐約公演。

 

新詮釋 演出5舞作

 

  近來,陳武康與蘇威嘉在驫舞的演出比重少了很多。兩年前,舞團演出《繼承者》後,費爾德語重心長的對他們說:「你們的身體應該被看見,一定要繼續演出,跳一整個晚上的那種。」

 

  為此,陳武康與蘇威嘉演出費爾德的《Undergo》、《Mending》、《Zeppo:Act1》、《Zeppo:Act2》與《Mr.XYZ 》5支舞作。《Mr.XYZ 》是2003年費爾德為知名舞星巴瑞辛尼可夫編創的作品,這次將由蘇威嘉重新詮釋。

費爾德(Eliot Feld)

費爾德親編 驫舞演馬上三人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13.08.22

驫舞劇場藝術總監陳武康將演出美國「馬上三人」。

美國編舞名家費爾德(Eliot Feld)定居紐約,卻深深影響台灣中生代當紅舞團驫舞劇場。驫舞藝術總監陳武康、團長蘇威嘉,將在八月底演出費爾德為他倆親編的舞及其他名作,舞展名為「馬上三人」正表示三人好情誼。

費爾德是「芭蕾科技」(Ballet Tech)舞團/舞蹈學校創辦人、喬伊斯劇院負責人,陳武康在回台創驫舞前,正是「芭蕾科技」舞者。

 

陳武康說,費爾德是他的偶像,影響他創辦驫舞;體型豐圓的驫舞團長蘇威嘉則說,小學時看到舞神巴瑞辛尼可夫跳舞而迷上芭蕾,多年後費爾德卻犀利點醒他:「忘記心中燃燒的巴瑞辛尼可夫,我要你做胖胖的自己!」

 

迎接恩師來台,陳武康將舞費爾德為他親編的「Undergo」,在全舞九段中,時而身裹塑膠袋、時而穿上牛皮紙,表現人生的跌跌撞撞與無奈包袱。另支「Transit」,陳武康則須倒吊在插滿管子的箱裡緩慢移動。

 

有「舞壇洪金寶」之稱的蘇威嘉,如水般靈活柔軟的舞姿讓費爾德驚豔不已,這回他除舞出老師為他編的「Zeppo」I、II,還將首度挑戰老師為巴瑞辛尼可夫五十多歲時編的「Mr.XYZ」,三支舞恰好構成幽默諧趣的「Zeppo」三系列。

 【2013/08/22 聯合報】

驫舞劇場2008《骨》/ HORSE《Bones》

驫舞劇場2010《我》/ HORSE《I》


上一篇(查日華) 回目錄 下一篇(白續智)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