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洋子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8/27   編輯部 報導 

威尼斯開放戶外展由義大利外交部、威尼托省政府以及威尼斯文化局共同贊助,已有十五年歷史。開放戶外展歷年來邀請過的國際著名藝術家,稱得上是「眾星雲集」,包括觀念藝術家小野洋子、新寫實主義雕塑大師阿曼、女性主義藝術家路易絲‧布喬亞等。台灣過去已有六位藝術家曾參與此展,包括朱銘、范姜明道、薩燦如、陳庭詩、吳瑪俐、李真等。

 

小野洋子(日語:オノ・ヨーコ,英語:Yoko Ono Lennon,1933年2月18日-)[1]是日裔美籍音樂家、前衛藝術家,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第二位妻子。她出生於東京的一個富有家庭,其先祖是立花宗茂的重臣小野鎮幸。在日本,她的名字與其他日裔人士一樣通常以片假名オノ・ヨーコ表示。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她14歲時全家遷居紐約。20世紀60年代初,她在文學、哲學和電影創作等方面引起廣泛影響,成為激浪派重要代表人物。1970年,她出版了著名詩集《葡萄柚》(Grapefruit),執導電影《羽化登仙》(Apotheosis)和《FLY(飛)》(也譯作《蒼蠅》)。她擅長製造藝術事件,打破人們的習慣性思維,讓人們對現有的世界觀提出質疑。

 

約翰·藍儂曾經這樣描述自己妻子:「世界上最有名,卻最不為人知的藝術家:每個人都知道她的名字,可沒有人知道她做了什麼。」。在披頭四時代晚期,她和約翰·藍儂的合作了第一張作品,名為《兩個處子》(Two Virgins),隨後又組建了「塑膠小野樂團」(Plastic Ono Band)並繼續合作了許多音樂作品,其風格皆與披頭四的風格差異極大。


上一篇(高燦興) 回目錄 下一篇(阿曼)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