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門·拉圖


藝術精華 (1) 藝術影音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9/01   編輯部 報導

賽門·拉圖 Simon Rattle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賽門·拉圖爵士,CBE,FRSA,生於利物浦,英格蘭指揮家,柏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指揮。 

今年柏林愛樂三度來台,「春之祭」(Le Sacre du Printemps )2013年逢作曲滿百年,全球演出滿檔,拉圖( Rattle )率柏林愛樂絕對是最讓人期待。

 賽門·拉圖爵士,CBE,FRSA(英語:Sir Simon Rattle,又譯:西蒙·拉特爾、西門·力圖,1955年1月19日-),生於利物浦,英格蘭指揮家,柏林愛樂管弦樂團首席指揮。

拉圖1971年進入倫敦大學皇家音樂學院學習鋼琴、打擊樂和樂團指揮,並於1974年畢業。 

同年他贏得了國際「約翰樂手」指揮大賽一等獎,並且被指派到英格蘭南部城市伯恩茅斯當了三年助理指揮。 

在1980年被任命為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之前,拉圖當過很多樂團的客席指揮。這對組合作過很多巡迴演出,他們到過中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近東和北美洲。

 

1999年柏林愛樂管弦樂團投票選舉了拉圖作為繼阿巴多之後樂團的首席指揮和藝術指導。而阿巴多於2001/02年樂季結束後宣布退任。拉圖緊接著在當年上任。

拉圖成績驕人。1977年他作為最年輕的指揮家登上英國格林德堡歌劇節的舞台。1986年他又在那裡上演了格什溫的歌劇波吉與貝絲。很多同時代的作品,都是由拉圖作的首演。 

1987年他在倫敦上演莫扎特的歌劇伊多梅紐,1989年則是費加羅的婚禮。 

拉圖也經常作客薩爾斯堡音樂節。1989年他與巴托莉在那裡同台獻藝。 

兩年前他和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南美巡演歸來。 

他與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的演出計劃「走向千禧」,於2000年3月成功在伯明罕,倫敦,法蘭克福,巴登-巴登和維也納落下帷幕。 

2003年拉圖實現了一個計劃,就是和柏林的學校500名學生合作,柏林愛樂伴奏,在特雷托的體育場里上演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湯瑪斯·格魯貝和蘭師將它拍攝為電影「這就是旋律」(Rhythm Is It),並獲得了巴伐利亞電影獎和德國電影獎。[1] 

類似的計劃,拉威爾的達夫妮與克羅伊和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鳥在2005年上演。

在他超過60款的錄音當中,有很多名盤:如和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合作的貝多芬的全套交響曲和鋼琴協奏曲。 但他的代表錄音則是與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合作的馬勒第八交響曲和第五交響曲,和柏林愛樂合作的未完成的馬勒第十交響曲。整整25年,拉圖一直在全力把德瑞克·庫克的馬勒第十交響曲帶給世人。拉圖對卡羅·席曼諾夫斯基的作品也很在行。和他老師倫納德·伯恩斯坦一樣,拉圖很喜歡指揮海頓的作品。

相關文章:
賽門·拉圖

上一篇(柏林愛樂管弦樂團) 回目錄 下一篇(賽門·拉圖)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