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瑀


藝術精華 (2)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22   編輯部 報導

高瑀,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油畫系。他“飼養”的“熊貓”是藏家們夢寐以求的寵物。他將熊貓的形象以超現實、卡通的形式表現出來,作為其作品的主要形象。這是高瑀所描述的“當代藝術鬥爭”——“善”與“偽”、“美”與“醜”被混淆在一起。高瑀是同齡藝術家中的佼佼者,雖然只是以卡通的形式創作,卻擺脫了當前眾多藝術家都面臨的各種束縛,開啟了當代藝術的廣闊領域。

高瑀的作品在過去兩年間獲得了極大的市場成功。2004年,其組畫《長在紅旗下》在香港佳士得拍賣中以近20萬港幣的價格成交,從此,高瑀日漸成為亞洲藝術市場上當之無愧的“童星”。在2006年的香港蘇富比秋拍當中,高瑀作品《看不懂也猜不透》以近30萬港幣的價格成交,再次創造了亞洲同齡藝術家的最高成交紀錄。

 

自稱自己是一塊“瘋狂的石頭”的高瑀,近日在北京開始了自己的首次個人展覽——“標本”。81年出身特立獨行的他,很快被視為80後藝術家的“范兒”之一。

 

高瑀1981年出生的高瑀以及與他年齡相仿的一批畫家以“卡通”為旗號,正在成為藝術界最新的一波潮流。從去年在何香凝美術館舉辦的《少年心氣—中國新銳繪畫獎》到不久前接連在798舉辦的《下一站,卡通嗎?》以及《低和淺的遊戲——漫畫一代的崛起》兩個展覽都明確地指出了“卡通”正成為新一代藝術家的一個相當重要的方向。日本藝術家村上隆、奈良美智依靠卡通風格的繪畫引起了全世界的矚目,中國的卡通一代比日本幾乎晚了20年,他們中有人會成為未來國際藝術的明星嗎?儘管現在還不是下結論的時候,但是我們通過今年香港蘇富比、佳士得的拍賣名單可以看到,中國的卡通類型繪畫至少已經在亞洲範圍內引起關注。

 

高瑀 - 個人年表

2002年“漂浮中的夢境”香港藝術公社

2002年“異化現實”昆明、重慶

2002年“注意力”重慶

2003年“青春就是權力”上海

2003年“第二屆貴州雙年展”貴陽

2005年“下一站,卡通嗎?”北京星空間藝術中心

相關文章:
高瑀

上一篇(宋祖英) 回目錄 下一篇(林惺嶽)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