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瑀 屠龍

分類:藝術家




高瑀 屠龍

‧當代藝術新聞 2012/12/21

高瑀的屠龍巨作終於畫好了!並在11月18日在北京銀河SOHO舉行開幕式,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天展期,但吸引了眾多關心中國80後的朋友前往爭睹這幅屠龍巨作。

【文/劉太乃】

作者攝於高瑀〈屠龍〉巨作前

(當代藝術新聞/提供)

高瑀的屠龍巨作終於畫好了!並在11月18日在北京銀河SOHO舉行開幕式,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天展期,但吸引了眾多關心中國80後的朋友前往爭睹這幅屠龍巨作。屠龍巨作每幅高4米5、寬1米8,共6幅,合併組成長達10米8的大幅巨作,這不僅是80後藝術家群最大幅的一件作品,更是中國當代難得一見的劃時代的作品,屠龍的出現有著時代的意義。

聽高瑀說,要畫屠龍已是一年多前的事了!當時,我太太剛剛逝世,本想委託高瑀為我太太孟娟畫一幅有關於生死的作品,兩人相約在北京798的一間咖啡店碰面。首先,他對我太太早逝表達了哀傷,但如何以繪畫形式表現出人類對於生離死別的感傷,暫時沒有太多想法;在談話中,高瑀更多的是傳達了他對現今中國政局及社會的憂心。他說,現階段的中國充滿著不確定,政治、經濟、社會處處充滿著矛盾、且矛盾不斷的擴大累積,最終恐將如壓力鍋般的出現爆炸失控局面。當時談話,重慶薄熙來還沒有出事,他預言中國可能會因權利的鬥爭,回到過去軍閥割據各佔山頭的局面,言談之間深深覺得這位80後的青年變了!變的憂國憂民了起來!

上個月,代理高瑀的星空間傳了一些即將展出的作品給我預覽,屠龍、防川、移山、達達開會等畫作都在裡面,還有高瑀對於這些作品的詮釋與訪談。看到這些畫作照片,可以明顯的感覺到高瑀這次創作的焦燥與不安。「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的〈防川〉畫作,典出《召公諫歷王弭謗》,大意是說有一位召公的大臣諫請周歷王要順民意、開言路,再引以大禹治水的「治水有功、君王萬代」來講述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易能覆舟的故事。〈屠龍〉氣魄又更大了!中國幾千年來從沒有人畫過殺龍的場面,龍是王權的象徵,中國歷代皇室都以龍為最高權利的圖騰,高瑀畫出十三隻熊貓屠殺一條巨龍場面,畫面雖然仍是卡通波普畫風,但四射的血光仍充滿肅殺之氣。關於〈屠龍〉巨畫構思,高瑀想法是中國政權的更替始終走不出群眾革命之路,但群眾革命卻帶給民族社會莫大的衝擊和傷害,最後遭殃的還是小老百姓。如同電腦系統,中國社會真的要迎來一個新版本,重裝一套系統的話,付出的代價一定相當的高,如何在現有機制下從事改革,避免屠龍巨變再現,將是現階段中國必需慎思的。

對於政治,高瑀始終保持高度關心,因為中國社會和老百姓的生活,確實與中國政治的轉變息息相關。這次展出有幅改寫自豐子愷〈莫談國事〉條幅畫作,畫作早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就已經創作完畢,這次十八大中央委員從過去的九位改為七位,正好是〈達達開會〉這幅畫的人數;展覽開幕那天,觀眾看了〈達達開會〉這幅畫便直接稱它為「十八大」。當然,高瑀不可能預知十八大的結果,他只是想藉助西方的達達主義,以空破有的調侃現今中國的會議,開了多少個會也解決不了半點事的現實,再與豐子愷的〈莫談國事〉來個古今對照,呈現出兩個世紀的中國言論狀況。

1981年出生的高瑀是標準的80後,他的創作從最早的〈淺薄不是我的座右銘〉、〈五百年的孤寂〉,〈孤獨的光輝照耀你我〉自哀自憐的草莓族,到如今勇於任事、憂國憂民創作出〈屠龍〉、〈防川〉、〈移山〉、〈達達主義〉等關心社會的畫作。就像許多中國家庭的獨身子女,不管願不願意,這個家必然交付在他們之手。中國這個大家庭更是如此,擁有三億多人口的80後,不管他們是不是草莓族,還是未來中國富強的棟樑,未來中國肯定跟他們脫離不了關係。從今次高瑀展覽,我們看到了80後開始思考國家民族的未來,並擔憂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的問題,這個轉變讓長期關心80後藝術家的我,感到寬慰與興奮。在此,我們看到的不僅是高瑀創作的進步,而是80後這一代人對國家民族復興的責任,就像廿世紀初的林風眠、徐悲鴻、劉海粟等青青學子,對中國的未來懷抱著更多的抱負。猶如一個被認為是家道中落的大家族,期待一個能讓家族興旺的年輕一代,為中國這個老家族注入新血。

這次高瑀於北京銀河SOHO展覽命題為【不現實】。洪晃在畫冊裡說,「不現實」三個字是當代的一個口頭禪,基本上是中國人「NO」的代詞,一句不現實不知道摧毀過多少年輕人的夢想。

一句「不現實」不知道摧毀多少年輕人夢想。希望高瑀2012【不現實】新作,不是父輩對子女們說「NO」的不現實,而是三十而立的80後青年們,對目前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掀起一些改革聲音與漣漪。

【完整內容請見《當代藝術新聞》2012年12月號】

主持人:高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