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羅


藝術精華 (1) 藝術影音 (11) 創意文化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10/05   編輯部 報導

obit-mag.com

米羅作品曾在20年前來過台灣,當時高雄沒有美術館,因此只在台北、台中展出就離開,高美館長謝佩霓有感而發地說,經過這麼久時間,做為20世紀西班牙共同驕傲的米羅,終於第1次可以在高雄開展。

繼達利、普立茲、米開朗基羅、蒙娜麗莎後,米羅特展是時藝多媒體今年第5個跟高美館合作展覽,總經理林宜標表示,這項展覽經3年籌辦,也是今年看展覽最開心,最沒有壓力的一項。

米羅在歷史博物館展出時,林宜標曾親耳聽見小朋友告訴媽媽:「這個也是大師喔?我都會畫」,雖然童言童語,但他覺得很好,幾個線條、幾個符號、幾個顏色,能鼓勵小朋友,願意坐下來創作、坐下來畫畫。

「視覺詩人」米羅是西班牙20世紀的現代藝術大師,還曾被譽為「最超現實主義的畫家」,米羅作品中的女人、小鳥、星星令人喜愛卻又難解。

米羅強調他畫的不是女人作為生物,而是一個宇宙,飛翔的小鳥連結了陸地與天際,閃耀的米羅星星,既可代表高不可攀的天外世界,也可視為宇宙廣大心靈對抗黑暗的標誌。中國時報【曹明正╱高雄報導】

胡安‧米羅(Joan Miro),西班牙三大藝術家之ㄧ,與當代天才畫家畢卡索、達利齊名。米羅,在當代藝術史上有著絕對的特殊性,他所創造出的繪畫語言,雖然強烈、衝擊!但畫面中的鮮豔色彩、平衡,又不自覺的帶給觀賞的人一份童趣的喜悅。 

看似簡單構成的畫面,其實都經過長遠的思考,攝影師法蘭西斯戈.加泰藍駱家說,照片中的米羅時常在思考跟冥想,總是帶著安祥跟平和的感覺,但當他完全投入創作時,卻是激烈跟衝動的,像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米羅從14歲進入美術學校開始作畫,直到高齡90歲過世前都還持續的在作畫,他曾說:「「我日日夜夜地不斷工作,當我不工作時,想的也是工作,即使在睡覺時,潛意識仍想著工作。」由此可見他對藝術的熱情。

《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由巴塞隆納米羅基金會美術館、帕爾瑪米羅基金會借展,以米羅最具特色的繪畫語言符號為主題,讓台灣民眾得以一窺米羅獨特的世界及色彩饗宴。展品包含油畫、蝕版畫、雕塑、織品、圖文書等共86件作品,其中包含米羅的孫子珍藏從未問世的5件油畫。米羅的孫子胡安˙旁耶˙米羅表示,這五件作品從未出借過,其中有兩件是米羅分別畫給兩個孫子的10歲生日禮物,對他來說彌足珍貴,是他與祖父最寶貴的回憶。

2013-06-11

米羅的作品中包含了很多習慣性的圖案,如女人、小鳥、星星、太陽及月亮等圖形,以這些­不同的簡化圖形,建構米羅畫中充滿詩意概念的基礎,也是一套屬於米羅自己獨創的語言。

 


上一篇(桃園客家文化節) 回目錄 下一篇(薛保瑕)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