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國際鋼雕藝術家駐廠成果發表會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12/14   編輯部 報導

台、英雕塑家 把鐵工廠變藝廊

聯合報╱記者黃婕/西湖報導

第一屆國際鋼雕藝術家駐廠成果發表會昨天在苗栗縣西湖鄉東和鋼鐵公司舉辦,來自英國的雕塑家菲利浦‧金和台灣當地雕塑家劉柏村,展示出各式各樣震撼十足作品,更運用逾100噸鋼鐵,創作超過百件的雕塑品。

劉柏村在東和鋼鐵公司駐廠3個月,依照鋼材的原始樣貌,透過火炬燒烤,創作近50件鋼雕藝術作品。

「讓藝術進入工廠!」東和鋼鐵基金會董事長侯王淑昭說,讓兩名創作風格迥異的藝術家,跨越既有的限制,嘗試鋼雕藝術的可能性,也讓500多名員工,透過藝術創作,重新發現工廠之美。像菲利浦‧金以不同的幾何造型做組合,將廢鐵裁切、焊接後,再大膽運用色彩,讓鋼鐵展現出全新面貌。

劉柏村保持廢棄鋼鐵原始樣貌,運用火炬燒烤創作,將融化後的鋼材,結合鋼鐵提煉後溶漿化的地金,完成生命力十足的創作。

「駐廠5個月,胖了4公斤!」菲利浦‧金遠從英國來到台灣,創作之餘,常與工廠員工一起嘗美食。

他說,最喜歡吃薑母鴨跟羊肉爐,駐廠經驗讓已經80歲的他永生難忘,直呼「還要再來!」

「東鋼是從事藝術創作的世外桃源!」劉柏村表示,為期3個月的駐廠過程,讓他沉醉在堆積如山的鋼鐵之中,「想永遠住下來!」他表示,東鋼提供的環境和資源,讓藝術家全心投入,突破原有的框架,也讓他重新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性。

負責協助兩名藝術家創作的員工莊和平指出,「看到成品的瞬間,感動油然而生!」藝術創作賦予冷冰冰的鋼材新生命。

羅春木在東鋼服務已21年,他說,看到藝術家為一個突然的創作靈感廢寢忘食,讓他也「重新愛上自己的工作」,收穫十足。

【2013/12/14 聯合報】
 


上一篇(Dark Art夜光3D) 回目錄 下一篇(印象.經典-莫內特展)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