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獅–薪火相傳 獅展媚力


創意文化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1/31   編輯部 報導

「火獅–薪火相傳 獅展媚力」創意陶瓷敲擊剪黏

陳三火老師於民國38年生於麻豆,與大哥李世逸學習寺廟剪黏技藝,在長兄的鞭策與督導下,奠定了扎實的剪黏根基,曾多次獲得國家級工藝獎項,96年榮獲文建會(文化部前身)頒「台灣工藝之家」、99年獲頒「文化資產剪黏技藝保存者」。
陳三火老師本著刻苦耐勞的毅力和不服輸的精神,南征北討走遍全台大小廟宇,遠從日本、香港、澎湖繞回台灣,都有火獅的足跡與精巧作品,師承於洪坤福第四代傳人,為一脈相傳的台灣泉派剪黏,或稱台灣北派剪黏。現今火獅突破傳統修飾技法,獨創陶瓷敲擊技法,創作符合環保概念的藝術作品,讓台灣傳統寺廟的屋脊、簷下照壁的建築裝飾,呈現特色藝術的廟宇風情。
「陳三火」名字具有旺盛的三把火,被稱「火獅」,從事與火相關的剪黏行業。剪黏俗稱剪花,是一項特殊的工藝,融合雕塑、陶藝、鑲嵌、造型、彩繪等多項的技法,又稱嵌瓷,以造型繪畫為基礎,加之鐵絲為骨、水泥為肉,塑出人物、鳥獸、花草造型,再以鉗子剪下碗片或彩瓷鑲嵌,技法獨樹一格,本次獲邀蒞臨嘉義市展出,全新創作很吸睛。
 


上一篇(2014台北國際書展) 回目錄 下一篇(士林官邸蝴蝶蘭展)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