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藝術網 ® 中華藝術網facebook
2024/04/26 星期五
藝術音樂
藝術影星
藝術歌星
藝術文化
藝術設計
藝術表演
藝術公益
藝術國際
藝術家
圖書雜誌
藝術FB
設為首頁宗旨會員與我們聯絡訂閱電子報加入我的最愛
文化創意 藝術表演 電影 視覺藝術 油畫 藝術管理 藝術出版 JOSS健康 藝術數位學院
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分類選項
 

  獅展媚力 陳三火剪黏創作嘉義展出    2014/01/31~2014/03/30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更新日期:2014/01/31 10:00:59
火獅–薪火相傳 獅展媚力
 

獅展媚力 陳三火剪黏創作嘉義展出

NOWnews  2014130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為推廣剪黏藝術,自129日至330日於嘉義市交趾陶館特展區,辦理「火獅-薪火相傳  獅展媚力」創意陶瓷敲擊剪黏邀請展,邀請到多次獲得國家級工藝獎項,96年榮獲文建會頒「台灣工藝之家」、99年獲頒「文化資產剪黏技藝保存者」陳三火創作展出,29日舉辦記者會,陳三火親臨現場講述多年創作過程。

剪黏是一項特殊的工藝,最早出現於明代萬曆年間的廣東潮州汕頭,由於潮州是嶺南重要的陶瓷產地,擁有許多毀損、廢棄的陶瓷破片,因此當地泥水匠師利用這些破片重新剪黏用來裝飾美化建築,之後被引入台灣寺廟的修建。

剪黏藝術融合雕塑、陶藝、鑲嵌、造型、彩繪等多項的技法,以造型繪畫為基礎,加之鐵絲為骨、水泥為肉,塑出人物、鳥獸、花草造型,再以鉗子剪下碗片或彩瓷鑲嵌,技法獨樹一格。

文化局秘書林金龍表示,剪黏藝術與寺廟雕塑藝術淵源極深,大師們利用各種廢棄酒瓶、陶罐、花瓶,剪黏創作出各種神祇與人像,成為寺廟修復與裝飾的藝術品。陳三火老師以其「自然摔碎找尋元件」的獨門技法,將剪黏藝術提升至更高層次,本次展出的神祇、人像與生肖作品,就像是「變形金剛」般將舊素材變身為充滿力道的藝術作品,非常令人敬佩。

民國38年生於麻豆的剪黏大師陳三火,外號「火獅」,與其大哥李世逸學習寺廟剪黏技藝,在長兄的鞭策與督導下,奠定了扎實的剪黏根基,陳三火本著刻苦耐勞的毅力和不服輸的精神,南征北討走遍全台大小廟宇,遠從日本、香港、澎湖繞回台灣,都有陳三火的足跡與精巧作品。師承於洪坤福第四代傳人,為一脈相傳的台灣泉派剪黏,或稱台灣北派剪黏。  

 



備註 :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