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劍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中正劍是中華民國時期蔣中正授予黃埔軍校學員、得力有功人員的隨身短劍,為中華民國國民革命軍的榮譽象徵,在國民黨高級將領中得到這把劍的也是寥寥無幾。(寥寥無幾?據不完全統計,整個民國時期,保守估計,中正劍的產量不下百萬柄。"中正劍"也稱作"軍人魂","成仁劍"。黃埔軍校第九期開始,學習成績優秀的將士學生,均會獲得此劍。黃埔的短劍分為合期畢業生佩劍,軍官訓練班佩劍,黃埔分校佩劍三種。此外還有國軍其它軍校,各軍政部門,各要人長官等也頒發此劍。僅以黃埔學生為例,從第九期開始至解放前,各類學生就有23萬餘人,獲此劍的就以十數萬計。)

蔣介石名中正,在1908年赴日本留學期間對日本軍人的劍道及武士道精神十分欣賞,後在任黃埔軍校校長期間創製此劍,頒發給黃埔軍校畢業生;因劍柄上刻有「蔣中正贈」字樣而被稱為「中正劍」,另劍身上刻有「成功成仁」字樣而又被叫做「成仁劍」。


上一篇(上海電影博物館) 回目錄 下一篇(輦轎鳳船)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