輦轎鳳船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2/01   編輯部 報導

廟方說,「輦轎鳳船」重約4噸,高6公尺、長7.5公尺、寬2公尺,「蓮池海會九龍屏風」也重達2噸,高3公尺、長4公尺,廟方日前動用了2輛大型拖板車、2部堆高機搬運至展場,花了一天時間才完成擺放。

廟方表示,龍車鳳輦是古時形容天子的交通工具,並引申為神佛的座乘,這艘傳統實木雕刻的「輦轎鳳船」,由雕刻師父耗時兩年才完成,從未對外公開展示過。

「輦轎鳳船」每個窗櫺、欄杆、格扇雕刻著八仙過海、飛仙等人物及龍鳳、麒麟、飛禽祥獸,每片圖案不同,更重要的是以傳統榫接方式完成,沒有一根釘子,值得細細鑑賞。

另外,「蓮池海會九龍屏風」同樣也是實木雕刻,九龍栩栩如生,蓮池海會諸佛菩薩有上千尊無法細數,每尊表情各異,精雕細琢,呈現傳統藝術文化之美。

這次台灣燈會規劃有三個展區,其中包括宗教燈座的北燈區將於27日試點燈,率先開展。

金玉宮三彩院住持慈宗說,鳳是百鳥之王,「有鳳來儀」象徵神佛降臨巡視庇佑,希望藉由展出為民眾祈福,為社會帶來祥和平安。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31日電


上一篇(中正劍) 回目錄 下一篇(61Chi)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