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貴潮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6/12   編輯部 報導

黃貴潮原民文化研究博深 東大頒名譽博士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14611

國立臺東大學有感於黃貴潮先生以豐富的資歷與對在地原住民族文化研究貢獻,614()將在103級畢業典禮中,頒予國立臺東大學文學名譽博士學位,藉此鼓勵後輩持續鑽研向學,並表彰其成就與貢獻。黃貴潮先生(Lifok Oteng)生於1932年,為臺東縣成功鎮宜灣阿美族人,年少時罹病不良於行,卻自學不輟,喜愛讀書、好學習的性格,練就了許多的技藝,同時養成勤於書寫創作及記錄生活點滴的習慣,豐富自我人生之餘,其累積的知識使其成為阿美族部落與傳統文化的活字典,影響了許多原住民社會與文化的研究,開啟原住民族文化研究與知識之路,可謂原住民族文化研究典範。

黃貴潮先生為人類學者、語言學家、音樂學者,經常耐心慷慨地貢獻自己所知所學,提攜後輩研究原住民族文化,在東海岸的臺灣,留下了大量阿美族語言、祭儀、樂舞、文化、風俗、歷史等獨立研究紀錄,並在早期創作大量阿美族歌謠,傳唱各部落,為阿美族留下了動人的音樂篇章,樹立了民間學者的典範,更是當代阿美族文化與知識寶庫。


上一篇(2014國際劇場藝術節) 回目錄 下一篇(王修功)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