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修功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王修功 獲新北陶藝成就獎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鶯歌報導】

2014.06.12

第一代台灣陶藝家、84歲王修功獨創「高溫釉下彩」技術,做陶將近一甲子,今年獲得第2屆新北市陶藝獎「陶藝成就獎」。

第一代台灣資深陶藝家,高齡84歲的王修功獨創「高溫釉下彩」技術,做陶將近一甲子,在台灣陶瓷界寫下歷史新頁,今年獲得第2屆新北市陶藝獎最高榮譽「陶藝成就獎」。

鶯歌陶瓷博物館表示,王修功17歲進入杭州藝專就讀,來到台灣之後,26歲從水墨創作轉投入陶藝創作。

 

王修功擔任中國陶器公司廠務及中華藝術陶瓷公司廠長的年代,台灣陶藝還在萌芽階段,釉下彩需經低溫燒製3次才能完成,他不眠不休研究,開發出「高溫釉下彩」技術,可用高溫1200度一次燒成。

 

這項技術讓台灣陶瓷藝術在技術上邁進一大步,呈現絢麗色彩與渾厚韻味。後來王修功與藝術同好一起成立「龍門陶藝公司」及創辦「唐窯」,發展兼具傳統與創新的陶藝。

 

兩年一屆的新北市陶藝獎「陶藝成就獎」,由提名委員會、遴選委員會評選出長年對陶藝有卓越貢獻成就者,王修功表示,榮幸獲得這個獎項,會持續關心陶藝發展,希望能為台灣陶瓷貢獻一己之力。

 

陶博館館長陳春蘭表示,王修功以高溫釉下彩開啟中式水墨韻意的裝飾陶瓷版畫,運用繪畫長才變化豐富,值得後輩學習,獲獎實至名歸。

 

第一代台灣陶藝家、84歲王修功獨創「高溫釉下彩」技術,做陶將近一甲子,今年獲得第2屆新北市陶藝獎「陶藝成就獎」。 / 圖/陶博館提供

 

2014/06/12 聯合報】

 


上一篇(黃貴潮) 回目錄 下一篇(辻井伸行)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