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鴻


藝術精華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2/12/25   編輯部 報導

徐悲鴻-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徐悲鴻(1895年7月19日-1953年9月26日),原名徐壽康,江蘇宜興屺亭鎮人。中國現代畫家、美術教育家。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者。

徐悲鴻:奔馬圖
徐悲鴻(1895-1953),宜興人。從父學畫,後留學巴黎、柏林。回國後歷任畫壇要職,為近代中國著名畫家。融中西畫法於一體,尤以畫馬聞名。是圖極富詩意,為其傑作。﹙個人藏﹚
 

目錄

[隱藏] 1 生平 2 家庭

3 繪畫風格

4 畫作

5 徐悲鴻美術獎

6 相關條目

7 外部鏈結

[編輯] 生平

徐悲鴻自幼隨父徐達章習詩文書畫,1912年在宜興女子初級師範等學校任圖畫教員,1915年在上海從事插圖和廣告繪畫。1916年入復旦大學法文系半工半讀,1917年留學日本學習美術。回國後任北京大學畫法研究會導師。

1919年赴法國留學,1923年入巴黎國立美術學校,學習油畫、素描,並遊歷西歐諸國觀摹研究西方美術。1927年回國,先後任上海南國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1929年移居南京,於國立中央大學(1949年在大陸更名為南京大學,1962年在台灣復校)任教。

1933年起在世界各地舉辦中國美術展覽和個人畫展。此後重返南京,擔任中央大學藝術系教授兼系主任。1946年任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校長,1950年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曾任中華全國美術工作者協會主席。

[編輯] 家庭

徐悲鴻17歲時父母為他娶親,但他不滿這門婚事離家出走,後被父親抓回來結婚。18歲生子取名為劫生,意即「遭劫而生」,但家人為他改名為吉生早夭。徐悲鴻不願被家室拖累,到上海學畫。認識老師兼同鄉蔣蘭笙教授,同時認識他二女兒蔣碧薇(棠珍),蔣碧薇原已安排好許配給蘇州查家,在徐悲鴻到法國前與他私奔。後來生了兒子徐伯陽,女兒徐靜斐。28年後分手做了張道藩的情人。[1]廖靜文是徐悲鴻的學生,徐悲鴻身體不好的時候照顧他,1946年勇敢地嫁給比自己大28歲的老師,生子徐慶平、女徐芳芳,一直陪伴徐悲鴻直到他去世,結婚只有7年。[2]

[編輯] 繪畫風格

在繪畫創作上,他提倡「盡精微,致廣大」,對中國畫,提倡「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絕者繼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繪畫可采入者融之。」擅長油畫、中國畫,尤精素描。人物造型,注重寫實,傳達神情。曾創作《九方皋》、《六朝人詩意圖》、《中國負傷之獅遙望美國飛虎飛將軍》[1]、《愚公移山》等寓有進步思想的歷史畫,所畫花鳥、風景、走獸,簡練明快,富有生氣,尤以畫馬馳譽中外,畫能融合中西技法,而自成面貌。

[編輯] 畫作

雙貓立軸

雞立軸

竹林仕女

田橫五百壯士

愚公移山

李印泉先生像

戰馬

[編輯] 徐悲鴻美術獎

中國美術界最高榮譽獎,於二00三年設立。陳玉先、蔡超等畫家曾榮獲徐悲鴻美術獎。 [編輯] 相關條目

廖靜文

徐慶平

張道藩

徐悲鴻紀念館

維基共享資源中相關的多媒體資源:徐悲鴻 徐悲鴻及其作品展 - 中國在線博物館 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 - 徐悲鴻生平 藝網:徐悲鴻 1.^ 張道藩如何熱戀上徐悲鴻妻子蔣碧薇 2.^ 徐悲鴻愛過的三個女人 徐悲鴻著名作品展中英文介紹 2011年列名世界拍賣收入記錄前15名的中國畫家名單已公佈 - 第5名為徐悲鴻 Xu Beihong 徐悲鴻


上一篇(鳳飛飛) 回目錄 下一篇(餘承堯)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