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薇


藝術精華 (1)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Google+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3/01/05   編輯部 報導

專訪王薇:龍美術館已到釋然時

 

21世紀網-《21世紀經濟報導》

 本報記者 馬春園 北京報導

 

  收藏家王薇,現在人們都這麼叫她。

 

  在拍賣市場上,她判斷準確、行動迅速。與丈夫新理益集團、天茂實業集團董事長劉益謙嘗盡近20年收藏的酸甜苦辣後,這個月,他們將迎來自己的私人美術館。

 

  其實,三十多歲辭去拍賣行經理職務回家生孩子,甘做劉益謙背後的女人時,王薇只想做好一名相夫教子的全職太太,內心充實,並優雅的老去。充實內心的方法,是王薇從小就喜愛的藝術。她認為,自己畫得還不錯。此後的二十年,藝術收藏卻讓她走上了一條奇幻的旅程。

 

  王館長

 

  作為劉益謙的太太,以前她更願被人稱為“王小姐”,但12月18日後,她就正式變成了王館長。

 

  龍美術館是王薇多年的心血,來北京領取“年度藝術贊助人”大獎時,她一身紅色晚禮服和黑色披肩,神采奕奕。“其實前天我還鑽在庫房整理畫作到夜裡10點,從頭到腳都是灰。前段時間非常忐忑,害怕第一個美術館做不好。但前天我整理完後心裡釋然了,一切準備就緒。”她說。

 

  龍美術館開館展覽包含名為“古往今來”四個平行系列展覽,其中三個系列由劉益謙、王薇夫婦多年以來的個人收藏組成;開館邀請展則邀周春芽、王廣義、張曉剛等當代藝術家攜作參展。

 

  長期以來,劉益謙以收藏國畫為主,王薇則主要收藏油畫和當代藝術。兩人曾經存在較大分歧。“以前,我先生會問我,你覺得收藏當代藝術有意義嗎?現在他也漸漸開始幫我選一些畫了。這次秋拍,他就幫我選了

 

  一幅蔡國強的作品,我很高興,他終於對收藏當代藝術有感覺了。”王薇笑言。

 

  2009年,王薇在上海美術館舉辦了“紅色經典”油畫藏品展,這讓她萌生了建立私人美術館的想法。籌建私人美術館此後成為她新的事業目標,也讓她心力憔悴。

 

  “我老公一度認為美術館建不成了,因為跟眾多的人不停打交道特別難,現在終於建成了,這讓他覺得女人發威還是很厲害的。”

 

  首個美術館在浦東建成的同時,王薇的第二個美術館也正在浦西緊鑼密鼓施工。“有人質疑我們,覺得建這麼多美術館是在圈地。其實浦西的美術館,我們跟政府簽訂的協定是不可轉讓的,現在三個多億已經投出去了。我們(夫妻)倆現在都五十歲了,難道還能再活五十年嗎?我們就是想把收藏的這些珍貴藝術品與大家一起分享。”王薇說。

 

  投資兩個美術館,除了前期投入,每年的運營費、保險費、水電費、安保費都將花費不菲。王薇預估,此次龍美術館開館的系列儀式等將花費400萬,年開支約1300萬-1600萬;浦西館每年的運營費用預計達2000萬。

 

  如何運營好美術館,王館長壓力很大。作為私人美術館,龍美術館收取50元/人的門票。“我們的藏品絕對值回票價,比如紅色經典系列油畫,這個題材是別的美術館所沒有的,很多作品以前都在中國美術館展出過。還有幾件古代書畫,國家的美術館也未必有。”

 

  從拍賣場的記錄來看,劉益謙、王薇夫婦數年來出手絕對不菲。如劉益謙曾買下宋徽宗《寫生珍禽圖》(6061萬)、吳彬《十八應真圖卷》(1.69億)、王羲之草書《平安帖》(3.08億)、陳栝《情韻墨花》(1.137 億)、清乾隆吉祥如意耳葫蘆瓶(8344萬)、乾隆禦制 “水波雲龍”寶座(8578萬)等重量級古代藝術精品。

 

  王薇收入囊中的則包括《踱步》、《山地風》、《吹單簧管的女孩》等多幅陳逸飛代表作,及沈嘉蔚《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陳宜明的《追思》、全山石的《中華兒女八女投江》等多幅紅色經典油畫。

 

  除展出自己的收藏,龍美術館還提供為藝術家做展覽的服務。“我們的學術團隊要先做一個評估,學術上到了一定水準的才能做。我不希望美術館是為了收錢而做展覽。其實我家裡的庫房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藏品在美術館中展出,不夠級別的作品還是不要展。”

 

  收與藏之智慧

 

  為籌建美術館,王薇把家當成了庫房,連走道都滿滿地放著畫作,只留下幾十公分的空間。

 

  “我32歲做了拍賣公司的經理,做了三年回家生孩子,往後十幾年都在做全職太太。做拍賣公司時我學到了很多藝術品收藏的知識,我收藏的幾個主題,跟那時的感悟是分不開的。”她說。

 

  王薇每年大概有一個半月,會一個人拎著箱子在外地看畫展買畫。“我先生給了我很大的自由度,並十分相信我的判斷力,這讓我更自信。女性最重要的是加強學習,如果我只是一名在家生活悠閒的闊太太,可能我先生什麼都不會聽我的。”

 

  專訪王薇:龍美術館已到釋然時

 

  談到對孩子的撫養教育,王薇特別驕傲。“老大功課一般,我建議她學習素描,以藝術生考上上海戲劇學院;老二功課很棒,我們對她要求比較高,她從上海交大畢業後,本想讓我們支持她開一個奢侈品店,但我覺得這比較適合45歲以後的人,勸她繼續深造,最後她考上了紐約大學的藝術品管理;老三畫畫很好,我們決定將來讓他接手美術館。”

 

  在拍場上出手拍下藝術品,王薇不僅行動迅速、執行力強,並有著充滿閱歷的全職太太特有的“智慧”。

 

  “拍賣公司可能會知道我喜歡哪些系列的作品,但不知道我缺什麼,我梳理好自己的收藏脈絡後,一眼就能看出自己要買什麼。前幾年我開始買紅色革命題材的作品,別人不解,我都說買著玩或幫人買的,一直買了六年這個類型的作品特別少了,我才透露我要做這個系列並出一本書。如果我的"秘密"讓別人知道了,畫還能這麼便宜的賣給我麼?”她半開玩笑地說。

 

  王薇透露,今年的秋拍畫買得不多,一是因為做美術館佔用了大筆資金,預算有限;二是目前拍賣市場上頂尖的作品已不輕易露面了。“有人說藝術品市場回檔,事實頂尖的作品一分錢都沒少。如果有我想要的優秀作品出現,我絕對不放手。”

 

  作者:馬春園


上一篇(安娜琪舞團) 回目錄 下一篇(高瑀)
回藝術家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