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美術館」能否成為傳奇?專訪「龍美術館」館長王薇

分類:藝術文化




「龍美術館」能否成為傳奇?專訪「龍美術館」館長王薇

‧典藏投資 2013/01/04

「龍美術館」在今年7月份正式開始進行外立面的施工,這斥資兩億人民幣的美術館將預計吞納3千至4千件藏品,主要展示古董及經典作品。而展示當代藝術的「龍當代美術館」計畫在2013年底開幕,兩館的展覽作品將全部來自王薇及劉益謙這十年來的私人收藏。

【文/吳亞男】

龍美術館館長王薇。

採訪時,王薇風塵僕僕地趕來,滿檔勞累的行程讓這位中國藝術圈的傳奇女子看起來身子有點微恙。「我本來是一顆充滿氣的皮球,再怎麼累都頂著,沒想到館裡的事一接近尾聲,我就咻地一聲開始沒氣了。」「龍美術館」預計11月底竣工,沒想到近日上海連日大雨,王薇來回奔波就怕美術館哪兒漏水,前幾天她才剛從北京回來,參加一場中央美術學院舉辦的美術館相關講座,結束採訪後,她還要立刻飛往廣東驗收美術館的辦公桌椅。

無處不傳奇

王薇和她的丈夫劉益謙在圈子內的爭議一向不小,受爭議的點不外乎他們海內外瘋狂掃貨的舉動,以及舉牌後遲不付款的「江湖傳說」。傳說歸傳說,2009年3月,王薇現身東京藝博會,掃貨500萬元,樂壞一批日本畫廊。當年正值中國當代藝術市場跌至谷底,王薇又再度現身,不顧買高壓力投入1億元(幣值為人民幣,下同),成了那一年中國當代藝術的救星。後來的「紅色經典」經過陳履生的整理,以媲美國家美術館等級的學術性展出之後,人們開始對王薇另眼相看。王薇儼然成了各種「傳奇」事蹟的代言人。

自從宣布興建美術館之後,她的「傳奇事蹟」又多添一樁。「龍美術館」在今年7月份正式開始進行外立面的施工,這斥資兩億人民幣的美術館將預計吞納3千至4千件藏品,主要展示古董及經典作品。而展示當代藝術的「龍當代美術館」計畫在2013年底開幕,兩館的展覽作品將全部來自王薇及劉益謙這十年來的私人收藏。

在中國美術館軟硬體、相關法規皆欠缺之下,開設美術館是一件風險很高的事,但在記者看來,王薇有一種難得的冒險精神。她有一句話說得很好:「對經典作品所代表的過去來說,2千萬可能就是一張畫,也是對他人眼光的再肯定。但是2千萬也可以買到100張年輕藝術家的畫,它們代表著未來。」儘管在拍賣會上的豪擲壯舉,有人認為她的收藏都是用錢堆出來的,但沒有興趣、沒有信心、沒有對文化精神生活的投入,收藏之路是走不長的。

一個優質的美術館必須建立在場館、管理施工團隊、學術、資金與參展作品多重的保障下,才有可能愈走愈穩,一言一行都堪稱傳奇的王薇,其打造的「龍美術館」能否繼續為她的傳奇再創巔峰?趕在上海「龍美術館」12月18日開幕前夕,《典藏投資》專訪館長王薇,與我們分享從藏家轉變成美術館館長的一路甘苦。

龍美術館外觀模擬圖。夜晚時,館外牆上投射出陳逸飛的《女吹笛手》。

Q:從藏家身份再到館長頭銜,這中間的心情轉換是怎麼樣的?

A:一直以來我都在挑戰自己,無論是在做收藏或是建立美術館。從收藏藝術品開始到現在也十年了,一直到「紅色革命」題材作品在上海美術館展出後,大家才知道我對待收藏品的嚴肅,跟著也認同了我的專業。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只要我有意念想達到,就一定會執行到最完美的那一步,這樣的理念也體現在藝術品收藏上,我只要一位藝術家最精華的作品,只買最精,最好的。我可以很自豪的說,我收藏的藝術品質量絕對可以撐起「龍美術館」的招牌。

Q: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有了創立美術館的念頭?

A: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的念頭,我買了太多藝術品,導致家裡連走路的空間都沒有了,我就跟我先生提我們不如來蓋一間美術館,將藝術品擺在公共空間裡頭,這樣大家也可以欣賞。因為可以讓大家欣賞藝術品這件事,我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當前的中國社會能買得起藝術品的還只是一小撮人,如果由我先起頭,建立一個公共空間,大家都有機會進來欣賞藝術品,不是很有教育意義嗎?

後來徐滙區的孫繼偉書記規畫的「西岸文化走廊」拿掉幾個商業項目,讓我們開設「龍當代美術館」,他說寧可少賺點錢,也要做一個文化區域,這剛好與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我很敬佩他,他的眼光看得很遠,很有大智慧。

龍美術館一樓大廳效果圖。開幕當天計畫於這層空間展出「當代十五名家特邀展」。

 

Q:一般美術館都肩負教育功能,「龍美術館」有公共教育這塊嗎? A:公共教育是我花最多心思的地方。我作為一個母親,有四個小孩。從帶孩子的經驗裡,我深刻體會到「因材施教」及「行行出狀元」的道理,過去的中國不重視精神層次的培養,因為社會不富裕,但是現在中國人富了,更應該去關注精神文化的領域。我一個孩子念書不是太在行,但是他在美術方面優異過人,我就讓他盡情去發揮,現在他在美國大學念藝術管理,他將他的興趣發揮到最好,說不定以後也能成為他的專業。

我希望「龍美術館」能發揮美育工程的使命,在用美術引導孩子的過程中注入知識和道德,而我們收藏的中國藝術,也能夠迴避孩子們盲目地追捧西方思想,重新認識我們本身傳統的精華。

另一方面,我身邊的企業家朋友們對藝術有極大的熱情,就是不知道怎麼入門,這部分我希望自己能夠以個人經驗教育他們去認識藝術,甚至購買藝術品,我覺得當今中國富人們最應該在文化方面投資了。

Q:作為一間官方認可並擁有可觀館藏的民營美術館,你希望「龍美術館」可以為未來的中國民營美術館立下什麼標準?

A:我保證「龍美術館」的揭幕展覽一定會讓大家很震撼,「震撼」兩個字就足以代表我們「龍美術館」的高度。我們請來栗憲庭、單國霖、陳屢生、王璜生、呂澎及趙力為我們的運營及發展提供學術支持。館內總共分成四個部門,學術出版部、典藏陳列部、事業發展部及行政保障部。

12月18日我們的開幕展將包含四個平行展,以超過1000米的展線展出300餘件藝術品,一層中廳舉辦「當代十五名家特邀展」,展出包括周春芽、王廣義、張曉剛、嚴培明等15位最具實力的當代藝術家。同一層展廳有呂澎主持的「龍美術館」中國現當代藝術藏品的全面呈現;二層展廳有延安以來藝術品的主題展;三層展廳由單國霖及趙力學術主持,展出中國古代書畫、瓷器玉器珍品,最特別的是乾隆御制「水波雲龍」寶座,我們還特地為寶座訂製了一個實景展示空間。

Q:「龍美術館」未來的展覽都會來自你的個人收藏嗎?

A:基本上我們一年作四個展覽,展品都會來自我們的收藏。不過在美術館規畫上,我開放兩個廳讓外界申請展出,我自己則會嚴厲把關展覽品質,這兩個廳基本上是會收取場租費用,可是如果展覽品質不夠,給再多錢也不讓展的。

Q:目前美術館一年的資金運轉大概需多少資金?

A:美術館一年的營運費要花掉1千萬人民幣吧!這部份我們雖然收取入館費30元希望能做個小彌補,這話說起來還是希望政府能夠在入館費上支持我們免稅,在民營美術館相關策略上也能夠儘快有措施出台,讓我們真心在支持文化事業的人能夠真正朝向國際專業的目標。

【《典藏投資》2012年12月號;訂閱典藏投資電子版】

 

主持人: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