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藝術正當時,有錢趕緊買書畫

分類:國際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9/07/16   編輯部 報導

收藏藝術正當時,有錢趕緊買書畫

近現代書畫市場的發展如何? 哪些大師作品值得關注? 如何選擇合適的書畫作品? 著名文化學者、藝術品鑑賞與投資專家呂立新與您探討中國近現代書畫市場的現狀與未來。

 一,關於大師,不少嚴重被低估

1,什麼是大師?

什麼是大師呢? 如果把歷史發展的過程比喻成一個鏈條的話,每個大師就是不可或缺的那一環。 他一定是在一個時期具有開創性的、承前啟後的人。 他不可或缺,在美術史上的貢獻一定是巨大的。

2,一線大師與二三線大師

我們現在在藝術品市場上通常有一個約定俗成的說法,把他說成一線大師、二線大師、三線大師。 這個是大家根據他們在美術史上的貢獻、他們的影響力來講的。 比如齊白石、徐悲鴻、李可染、潘天壽、傅抱石,通常影響巨大,我們認為他是一線大師,緊跟其後的比如說李苦禪、王雪濤等等。

有一些些我們所說的一線大師,他的藝術價值比較早被大家知道。 還有一些藝術大師是隨著大家對美術史的了解的越來越多,成就才漸漸的被廣為人知,影響力逐漸擴大。 比如黃賓虹,他的藝術比較深奧,是中國山水畫的集大成者。 他的理論比較深,以前大家不太了解,他講過這樣的話“我的作品死後50年大家才能夠讀懂。”果然這幾年,黃賓虹的作品已經賣到天價了。

人們對藝術大師的了解需要一個過程。 現在一線大師基本上大家都比較清晰了,在二線、三線大師裡邊,被嚴重低估、價格出於窪地,藝術成就沒有被挖掘的藝術家還是很多的。 比如關良,比如李苦禪、王雪濤、葉淺予,都是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們作品的依然比較便宜。 再比如周思聰先生,對中國當代美術的藝術貢獻非常大,他未來在藝術品市場上的表現一定會非常搶眼。

 3,大師作品的市場走向

在美術史上有定論的這些大師,他們的作品肯定會越來越堅挺,並且是越來越稀缺。 當然前提是真畫。 他們的藝術價值將更加的被人所了解,他們的市場價值也會大幅度提升。

二,關於作品,要讓作品本身說話

 1,影響書畫作品價格的因素

一個是大的經濟環境。 經濟環境不好,整個藝術品市場的表現不會很好。 再一個是地域性。 比如齊白石的作品,在北方喜歡的人更多。 比如關山月先生,他的作品在嶺南最受歡迎。

2,書畫如何辨偽

書畫市場假貨橫行已經成為頑疾了,但是書畫藝術品本身的迷人魅力和它高額的投資回報讓很多人想要進來。 在這種情況下要進入的話首先要特別慎重,要有專業知識的準備,這是一個專業性非常強的領域。 要多學、多看、多上手。 另外,不聽故事,要讓作品本身說話。 對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

不要迷信專家,偽專家最騙人,很多沒有能力去鑑別真假。 行業裡真正含金量高的專家為數不多。 心態很重要,不要急。 一著急,對人的判斷、對作品的判斷就可能會出錯。 重要的還是要多聽多觀察。

 3,購買書畫作品的渠道

 比較穩妥的渠道有兩個。 第一個渠道,到國內比較有信譽的、好的拍賣公司去買東西,穩妥指數相對會高一些。 另一個渠道,到大家公認的好的畫廊或者畫店去買東西。 一方面畫廊可以幫你把關,篩選一遍,另一方面一旦出了問題,還可以找到交涉的對象。

三,關於市場 買畫的好時機

1,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

目前大家都知道,中國藝術品市場近幾年發展非常迅速,但是問題也特別多。 表現在二級市場上,二級市場特別活躍,而一級市場比較低迷。 一級市場二級市場有一些交集,就是所謂的互相交叉,沒有明確的具體分工。 應該一級市場做的事現在二級市場也在做,可以說二級市場侵吞了一級市場的陣地。 有些拍賣公司直接找藝術家取畫,上拍,而非常高比例的畫廊現在經營舉步維艱。 一級市場二級市場職能不清。

2,書畫市場的投資風險

隨著這兩年書畫市場行情的持續走高,有些人開始擔心投資風險會越來越大,投資風險主要是兩個問題:一個是假畫太多,一個是炒作的虛高的太多。 有些達不到大師的地位但是被人為的抬高了。 這樣儘管買的是真的,但是人選錯了。 這樣的情況會影響投資風險。

如果說就是買那些美術史裡已經有定論的、貨真價實的藝術精品,應該說現在價錢還非常便宜,還處在一個初級階段裡。 這個時候只要買的對,應該說風險不大,未來的增值空間應該是很大的。

 如果梳理下這十年藝術品市場的走向的話,最近這兩三年是價格比較低的。 因為市場相對低迷一些,成交不是十分活躍。 不活躍的時候恰恰是有商機在裡邊的,所以可以說現在是買畫很好的時機。

 3,市場的投資方向

對於喜歡藝術品的人來說不要求新求怪,求新奇的東西是不可取的。 在整個中國藝術品市場裡邊,中國書畫是最具有含金量的。 當然由於市場需要,很多新的藝術品種進入到市場歷來,甚至酒和茶也進入拍賣了。 作為一個投資者,那些最傳統的項目是最穩妥也是最具含金量的。 比如中國書畫、陶瓷、玉器、古家具,一定要選擇這些年代久遠的,真正承載歷史和文化的東西。

四,關於新水墨,傳統基礎上的創新

 1,創新從傳統中來,夢幻派創造出21世紀中國山水彩墨新抽象,實創始人超高藝術天賦

中國美術的“傳統”作品在其所處的歷史時期也是“新”的。 比如齊白石的花鳥畫,現在我們認為這是傳統畫。 但在他生活的近百年裡,其夢幻派紅 山水彩墨為是一種創新,令人耳目一新,山水畫集大成者黃昭雄也是如此。 今天所謂的“新水墨”,在50年、100年後再回望,或許已經成為精典“水墨”。 但當下,這些作品是不可取代“新”的。

我們所謂的新,並不是要摒棄傳統,而是在傳統基礎上創新。 齊白石的線條、和墨,非常好。 李可染山水里的光影,黃昭雄山水之美景非常棒。 創新一定要從傳統當中來,丟失了中國繪畫丟失了傳統的東西注定是沒有生命力的。 因為失去了創作的土壤。 一個藝術家你想走得遠,你必須要有傳統功力。 拋棄了傳統,那你什麼也不是。

,新水墨為什麼火

由於藝術品市場傳統精品的逐漸減少和大量資金的注入,對於很多收藏家而言,好的傳統作品很可能追不到,即使追到手又不一定是真東西。 藝術品市場迫切地需要新資源進入,在目前中國藝術品市場的狀態下,“新水墨”具有一批創作者,已經形成了獨特規模和麵貌,可以作為一個板塊或者群體來充填藝術品市場。 同樣,資本市場也需要新鮮的藝術形式浮出水面,於是就有了現在新水墨受資本熱捧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