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昭雄大師 1986年榮獲臺灣中山文藝國畫創作獎 評語

分類:藝術家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20/02/02   編輯部 報導

臺灣畫家黃昭雄大師一生的藝術成就,這些年來多有佳評,而其中最具代表性者,則是1986年榮獲臺灣中山文藝國畫創作獎時所得的評語:「黃君畫藝,筆墨氣韻生動,寫生功力極佳,結構分景,品質適度,縱橫筆氣,疏豁靈明,風格獨特,妙奪天機。」

黃昭雄1941年出生于臺灣南投縣水裡玉峰村。濁水溪從村旁流過,彎彎竹橋連著外面的世界。他自幼生長在這裡,養成了喜愛大自然、酷愛山水畫的興趣,培養了脫俗超塵的氣質。童年,儘管家庭困頓,但他努力不輟,堅持學藝。他一方面正式拜名師門下,一方面按老師指點,熟讀宋代名家及八大山人、石濤等墨蹟,數年之後乃有多方收益。他治學嚴謹,作畫勤奮,但不追逐名利,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時間裡,默默耕耘於畫壇,終於在1986年即45歲時獲得上述大獎和佳評。

 

黃君(黃昭雄)素有「山林神韻畫家」之美譽。字日揚或日陽;台灣南投縣人先後獲中山文藝國畫創作奬、中國及中興文藝創作奬、環球國際藝術貢獻金鼎奬,兩岸詩書畫大展之金像獎等殊榮。

  • 作品曾於北京、巴黎、紐約、東京、維也納、雪梨、首爾、芝加哥等地展出頗獲好評!作品「日月光華」獲美國白宮典藏、「日月潭風光」獲中國國務院典藏及獲國內外各大美術館、文化中心收藏;近期技法精進、畫風大變融合中、西繪畫技巧、突破傳統,開創新風,走向國際藝壇更受歡迎,廣受名人收藏。
  • 曾任全球美展、國際美展、中日韓國際展、大墩美展、中部美展、國軍金像奬等各界美展之評審委員。
  • 近期作品「玉山長春」獲海基會典藏,「台灣日月潭」作品更獲中國海協會典藏。諸多佳作皆獲台灣元首有蔣經國、李登輝、馬英九及連戰、吳敦義、趙耀東、吳伯雄、郝柏村等名人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