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NATS)黃昭雄美術館(籌設)】 關注【英國倫敦泰特與上海浦東美術館“合璧”】

分類:國際



【國家寶藏(NATS)黃昭雄美術館(籌設)】 關注【英國倫敦泰特與上海浦東美術館“合璧”】**鳳凰藝術 /中華藝術網 ***上海浦東美術館當地時間2019年6月11日,在英國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陸家嘴集團與英國泰特美術館就上海浦東美術館運營顧問及開幕展合作簽署合作文件。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文化處公使銜參贊於芃,中國文旅部藝術司司長兼浦東新區副區長諸迪,英國文化、媒體和體育事務部(DCMS)博物館和文化財產部副主任海倫· 懷特豪斯(Helen Whitehouse)等出席簽約儀式。

浦東美術館合作簽約儀式(中新社)

這是個什麼協議?

⋯⋯

根據此次合作協議,【泰特美術館將從成功運營一個國際級美術館的角度為浦東美術館提供為期三年的培訓和諮詢服務,分享美術館領域專業知識,並舉辦一個泰特美術館館藏 開幕大展】。

在開幕之後的兩年,雙方還將合作在浦東美術館展出兩個源自泰特美術館的展覽,並且繼續保持戰略合作關係。

文旅部藝術司司長兼浦東新區副區長諸迪在簽約儀式上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鑑而豐富,即將落成的浦東美術館將致力於打造中外藝術交流的 新平台,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展文化交流合作、互通互鑑的重要載體。相信通過雙方,以及今後還將加入的國際著名美術博物館間的精誠合作、共同努力,將有助於在上海這座 開放、創新、包容的國際大都市打造一所新型的美術館,為促進世界文化交流,促進東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鑑發揮積極作用,做出積極貢獻。”

浦東美術館效果圖(讓· 努維爾事務所)

泰特美術館董事總經理凱斯丁·莫古爾則認為:“我們認識到並由衷地欽佩這個新的公共藝術機構背後的雄心壯志,能與浦東美術館合作,為之提供建議,開啟2021 年及開館後的歷史性旅程,令人興奮不已。這是一個具有國際意義的項目,在世界上最激動人心、充滿活力、人口眾多的城市之一——上海建立起一個新的大型美術 館。我們很榮幸有機會分享泰特美術館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在未來三年內來協助陸家嘴集團實現這一目標。”

簽約現場,泰特美術館董事總經理凱斯丁·莫古爾(Kerstin Mogull)與中國文旅部藝術司司長兼浦東新區副區長諸迪
它們是......
泰特美術館(Tate Gallery)是建立於二十世紀的英國國家博物館,主要展示英國藝術和當代國際藝術。 近幾十年來經歷了飛速的發展和壯大。 現在在英國由四家美術館組成:泰特英國美術館、泰特現代美術館、泰特利物浦美術館和泰特聖艾弗斯美術館。 其使命是關注、建設和展示國際和英國藝術的國家藏品,促進公眾對藝術的欣賞和理解。 其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具藝術魅力和文化包容性的美術館。 該美術館擁有1500年至今的全英藝術藏品以及國際現當代藝術,藏品數量超過72,000件。 一直保持著世界現當代美術館訪問量最大的記錄。

泰特英國美術館

這一合作協議的簽署,標誌著浦東美術館的運營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在計劃中,2021年對外開放的浦東美術館將被建設成為一個一流的國際視覺藝術機構,按照上海市委、浦東區委的要求,對標國際最高標準,助推“上海文化”品牌、“浦東 文化高地”建設,並促進國際藝術交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高中國文化的世界影響力,同時帶動美術館街區建設,將陸家嘴地區建成為重要的城市空間,進一步完善陸家嘴地區的功能建設, 帶動區域內旅遊產業協同發展。

浦東美術館室外效果圖 (讓· 努維爾事務所)

上海浦東美術館位於上海陸家嘴中央商務區,總建築面積40590平方米。 建築地下2層,地上4層。 項目設計為讓·努維爾建築事務所(AJN),由【世界著名建築師、普利茲克獎得主讓·努維爾親自操刀。 已於2017年9月開工建設,計劃2021年初竣工,2021年年中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