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台灣軟實力 龍應台提韓國經驗

分類:國際




推台灣軟實力 龍應台提韓國經驗

2013-01-08 11:28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陳映竹】

    韓國計畫性輸出流行文化,讓全球吹起「韓流」,看到韓國軟實力。文化部長龍應台認為,台灣文化有飽滿的內涵,像是大陸KTV每十首點歌,有七首是台灣創作,三立最近更把戲劇版權賣到日本。台灣如果能對國際有更多認識,軟實力就可被世界看到。

 

    文化部長龍應台在「天下經濟論壇」發表專題演講「文化軟實力」。龍應台指出,文化軟實力有五大指標:創新、文化、政治管理、外交和教育。

 

    龍應台特別點出韓國經驗,他表示,韓國用連續劇輸出文化,一開始先提供國外免費的戲劇內容,等社會習慣韓劇美學後,再來談錢。像是家家戶戶收看的「大長今」,挾帶的價值美學,讓人看了戲劇後,對韓國產生好感。

 

    龍應台說,台灣文化也有飽滿內涵,早期用鄧麗君、尤雅的歌把軟實力帶進大陸,「現在大陸KTV每十首被點歌,七首是台灣創作,流行音樂這塊,台灣有很飽滿的軟實力。但如果沒有持續維持創作力、沒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沒有進入流通系統,這種優勢會消失。」

 

    龍應台也提到,三立最近把偶像劇賣到日本,文化部將和觀光局合作,如果能邀請劇中演員擔任觀光代言人,並結合播出時段,更能發揮觀光行銷力量。

 

主持人:龍應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