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雙年展」 現代怪獸/想像的死而復生

分類:產業




活動名稱:「2012台北雙年展」 現代怪獸/想像的死而復生

 

所在縣市:臺北市

 

活動型態: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 - 綜合 -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臺北市立美術館

 

活動時間:2013/01/01 09:30 ~ 2013/01/13 17:30

活動場地:

臺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區1A(101~102展覽

臺北市立美術館 展覽區1B(103展覽室)

 

場地地址: 臺北市圓山里中山北路3段181號  

票價:

全票 30元

優待票 15元

團體票(31人以上)按票價打七折。

參與單位:

 

主辦︰臺北市立美術館

 

活動網址:http://www.tfam.museum

簡介:

2012年《台北雙年展》由安森.法蘭克(Anselm Franke)策畫,透過在亞洲的觀點,反映現代性歷史的諸多問題與過程,以當代藝術開放的態度,探尋真正的全球性的歷史經驗,甚至是真正的普遍的歷史經驗。預計邀請超過40組藝術家或團,約三分之一作品為特別為本屆雙年展所構思新作。展覽另規畫提出 6-7座《微型博物館》,總計規模將超過70位藝術家與團隊參與,並以美術館一至三樓的規模,連結士林紙廠展區呈現。

主題《現代怪獸/想像的死而復生》,構思汲取自台灣文學史學家王德威近期的研究著作《歷史與怪獸》,以怪獸性的美學為探討主題。怪獸在此被當作虛構的、中間狀態的形象,某種表徵式的反照鏡,反映出真實存在與想像之間的關係。企圖反思的即是當現代性的歷史定位不再根深蒂固,改變了我們與當今現代性及現代化的關係,不再以為所謂進步就是不斷的背離傳統並與之決裂。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
主持人:Anselm Fran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