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藝文中心 展出融入在地元素的新國畫

分類:產業




臺東藝文中心 展出融入在地元素的新國畫

.作者: 趙佳韻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3年1月11日

臺東藝文中心 展出融入在地元素的新國畫

 

在國畫裡發展本土的元素!臺灣山水藝術學會12日早上09:30,將於臺東縣藝文中心辦理「筆歌臺灣、墨濡鄉土」全國巡迴展開幕茶會,擅長工筆畫的朱文華老師將指導民眾繪製12生肖團扇,親手製作充滿年味的作品。

 

國立臺東女中退休教師朱文華(圖中),累積超過28年教學經驗,學員在繪畫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問題,她都瞭若指掌,只要民眾鼓起勇氣前來,都可以帶回屬於自己生肖的團扇作品。她強調國畫應該從生活中出發,一如臺灣山水藝術學會是由已具有27年歷史的春聲畫會及有12年歷史的蘭心畫會合組而成,積極推動國畫技法中融入本土元素。

 

展出畫作中很多都是國人熟悉的景點,像是玉山、阿里山、野柳、太魯閣等等,只是透過強調意境的國畫畫家之手,也都有與觀賞者對話的哲思。朱文華老師把臺東的釋迦產業入畫,創作「佛陀之果」四部曲,畫作融入工筆與寫意的技法。

 

手上拿著精巧竹片編成的團扇,就是民眾可以現場描紅繪製的媒材,跟摺扇不同,團扇較為平整,畫面也容易布局,朱老師鼓勵大家前來試試,帶回最具個人特色的國畫作品。

主辦單位:臺東藝文中心
主持人:臺灣山水藝術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