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新書熱賣 創造生活體

分類:產業




韓寒新書熱賣 創造生活體

2013-01-28 01:35 旺報 【記者潘罡/綜合報導】

 

《我所理解的生活》號稱展現生活真實面。

 

     中國青年作家韓寒本月初推出新作《我所理解的生活》,被書迷視為首度「深入剖析自己」,在大陸上市以來,平均每天銷售量高達1萬冊,並創造出一個新詞彙叫「生活體」。

 

     這個詞彙的出現源於本月15日,韓寒在微博貼出一段長4分多鐘的影片,片中邀請各行各業人士談論「我所理解的生活是什麼」。該片短短十餘日被轉發超過6萬次,多位微博名人如路金波、羅永浩、安意如等,也紛紛跟進談他們所理解的生活,進而掀起一股網路造句熱潮,因此被網友戲稱為「生活體」。

 

     該影片採訪了普通白領職員、農民工、收廢品的大媽、廚師、飯店老闆。其中收廢品大媽一句:「我的生活就是吃個麵條,喝個稀飯。」讓不少人覺得難過。有網友認為,大陸央視類似的節目「你幸福嗎?」帶著預設答案,採訪方式咄咄逼人。相較之下,韓寒「我所理解的生活是什麼」,更實際親民,讓人更有表達欲望,也更能呈現真相。

 

     有趣的是,韓寒自己的答案卻是:「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沒有人問我生活究竟是什麼,我也不會問自己生活是什麼,最後也沒有人來問我,你所理解的生活是什麼。」有細心的讀者發現,《我所理解的生活》封面上有一條金線,而書名和作者名都在金線以上。網友因此認為,這是出版商刻意操作,暗喻韓寒寫作水準在「金線之上」並以此回應方舟子等人對韓寒代筆門的質疑。

主持人: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