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界呼籲:劇團暫停 戲劇不能埋沒

分類:產業




 藝術界呼籲:劇團暫停 戲劇不能埋沒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周美惠/台北報導】2013.08.27

屏風表演班宣布無限期暫停演出,表演藝術界及粉絲都感震驚。正在排「莎姆雷特」的屏風「大師兄」郭子乾,昨天抱著「屏風表演班」招牌感嘆,十二月廿九日就是屏風最終場,「我在屏風演戲廿一年,劇團結束容易,起來難啊!」

 剛抵達美國洛杉磯進行業務視察的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她在七月初李國修過世而探視王月時,王月就已表達了屏風無限期停演的想法。她當時告訴王月,在面臨人生大艱熬的時刻,最重要的是照顧身體和修復心靈,至於無限期暫停的事,希望等王月身心恢復後,再好好深談。

 郭子乾說,他和李國修合作卅四年,從屏風最早期演到現在,深感他作品之豐富深刻。如今屏風決定無限期暫停,李國修眾多傑作可能束之高閣,「有戲卻不能演,多可惜!」他盼望老師作品能像莎士比亞諸多經典、百老匯音樂劇般,讓後人不斷演出,「這才是傳承。」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乍聽消息,惋惜不已。他說像李國修這樣有才情、用心又努力的劇場人才沒幾個,屏風品牌好不容易建立,就這樣結束,太讓人遺憾。「每個時代都有象徵,屏風就是其一;希望屏風可以繼續營運,應該還是有辦法繼續下去。」

 

至於李國修擔心作品未來會質變,李永豐認為,諸多戲劇經典都是在後人流傳下發揚光大,每個時代對作品的詮釋不一樣,這也才顯現大師經典的價值,「劇團無限期暫停,戲劇可不能埋沒。」

 

舞蹈空間舞團藝術總監平珩指出,屏風的擔憂可以想像,像碧娜‧鮑許的烏帕塔舞團就擔心,鮑許過世後,舞團三、五年的品質雖可靠資深團員維持,但未來就難說。平珩建議,大家可從學校開始研究及訓練演出李國修劇本,品質穩定後,將來就可能正式演出。

 國外表演藝術團體遇大師凋零的做法各異,瑪莎‧葛蘭姆舞團曾因版權問題一度停演,現已恢復營運;鮑許的烏帕塔舞團目前仍在巡演;後現代舞蹈大師模斯‧康寧漢在生前即設立康寧漢信託以承續舞作所有權,康寧漢舞團雖於兩年前關閉,舞作仍由其他舞團演出。【2013/08/27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