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看雷諾瓦:樂觀讓人感動

分類:國際




 

「台灣民眾好幸福!」來自馬來西亞、在弘光科技大學就讀文創產業系的林鳳雲,昨天在老師陳冠勳帶領下,與同學參觀了「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林鳳雲除了讚嘆雷諾瓦柔和、充滿女性美的畫風,也慶幸到台灣求學,可以看到這麼豐富、精緻的大師傑作。

曾在法國留學的陳冠勳表示,正與學生進行有關「化妝品形象設計」的專題,雷諾瓦畫作甜美的風格與色彩,相信可以給大家許多啟發。陳冠勳說,自己一向對雷諾瓦十分景仰,意外的是,展覽還囊括了受他影響的後期藝術名家,如畢卡索、馬諦斯、杜菲、季斯林等,讓人有一舉數得的驚喜。

趁當兵休假與學妹一同來看展的陳瀚學指出,此展來自日本知名美妝企業POLA集團的收藏;對於企業能推廣藝術教育、回饋社會,「很值得鼓勵」。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幅畫是雷諾瓦的《安麗歐夫人》,「簡直是好萊塢女星安海瑟威的前世」。

國中起便習畫的廖家盈同學說,自己作畫時如情緒不佳,便會使用晦暗的顏色來傳達心境;而雷諾瓦長年飽受類風濕性關節炎折磨,卻依舊樂觀,創作出溫暖、歡愉的作品,讓人感動。

坐著輪椅來看展的施怡年同學表示,老天沒有給雷諾瓦太多祝福,早年貧困,成名後又病痛纏身;但他畫中卻未流露一絲痛苦,可以說將顏料「發揮了最大的價值」。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由聯合報系主辦,九月八日前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出。更多資訊詳見官網http://renoir.ishow.udn.com

 

【2013/08/28 聯合報】


主持人: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