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部科技無人劇場 挑戰觀眾想像

分類:產業




 台灣首部科技無人劇場 挑戰觀眾想像

中央廣播電台作者: 江昭倫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3年9月10日  .

2013年數位表演藝術節將於10月24日啟動,今年藝術節推出台灣首部科技無人劇場「罪惡之城」,以機械動力、裝置、影像的互動組合,取代真實演員現場表現,試圖打破一般劇場以觀看演員表演為焦點的習慣,創造全新的觀賞體驗。 

由台北藝術大學與科技中心整合技術資源及創作人才所策劃的新媒體無人劇場跨界創作計劃「罪惡之城」,由新媒體藝術家王俊傑率領新媒體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共同創作,並邀請亞太影后陸弈靜參與影像表演。舞台上除了有全自動機械的軌道舞台,聲光影像表演外,還加入雲端技術的即時運算,表現人類在資訊時代下的處境,挑戰觀眾全新的劇場體驗。

 

藝術家王俊傑說:『(原音)我們希望觀眾在這個劇場是可以有一個全新的經驗,以前我們在看一般劇場的時候,他還是把目光集中在演員的表演跟他的對台,可是這次他看到的可能不是活生生的演員,而是一些冰冷的機械,可是這些機械它就是取代演員在劇場裡面的運動。』

 

王俊傑強調,「罪惡之城」雖然是齣無人劇場,但並非強調炫技,而是以一個大賣場作為場域背景,描述地球因資訊過度擴張而毀滅的倒數24小時,4個角色彼此交錯的故事,試圖探索人與科技之間的微妙關係。由於機械裝置成本高達新台幣上千萬,加上必須完成所有硬體設備才能彩排,對表演團隊都是很大的考驗。

 

除了「罪惡之城」,今年數位表演藝術節還將推出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改編自卡夫卡同名小說的最新科技京劇創作「蛻變」,這齣戲剛在8月愛丁堡藝術節中演出,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國際演出節目則請到日本科技視覺系天團SIRO-A的代表作品「迷幻樂團」,帶來完美結合人體與數位投影的現場虛擬演出。

..

 

.

主持人: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