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效應 建築吹國際風

分類:國際




全球化效應 建築吹國際風

中時電子報  文╱黃繡鳳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26日

中國時報【文╱黃繡鳳】

 

在全球化趨勢中,台中建築界積極導入國際合作,不但市政府的公共建設進行國際競圖,建設公司邀請國際知名建築師操刀設計,連國內建築師也積極與世界級大師合作,帶動台中城市風貌與國際接軌。

 

日前台中市政府針對台中城市文化館舉行建築設計國際競圖,共吸引39國、225個團隊競逐,在這次國際競圖中贏得第二名的是與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共同提案的法國新銳建築師Jean-loup Baldacci。

 

雖然未能獲得首獎,但建築師戴育澤表示,在參與競圖的國際合作過程中,事務所的同仁,不論在觀念、創意、專業、價值觀、敬業態度、文化融和、組織運作、團隊合作等方面,可謂收穫滿滿。

 

戴育澤多年來致力於國際合作,幾個知名案例,如獲得國際競圖佳作的「台灣塔」與英國建築大師Sir Peter Cook合作、「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與比利時建築大師Martino Tattara合作、新北市三芝龍巖「光之殿堂墓園」與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合作、新竹辦公大樓案與日本知名建築師原廣司合作,以及日月潭涵碧樓與澳洲建築大師Kerry Hill合作等,都展現了讓人驚豔的作品。

 

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也讓戴育澤在建築設計上,不斷創新,每一個案都呈現不同風貌與主題特色。戴育澤說,在全球化的趨勢中,國際合作是一條不可避免的路,不斷與國際知名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可以提升事務所同仁的視野,在工作中學習與成長,這種經驗對於建築設計工作者尤其重要。

 

因為全球化的結果,就是國際競爭日益激烈,國內建築業不能以現狀自滿,必須走出去,吸收國際間最新的建築設計觀念、理論、技術,才能在市場上永續經營。

 

他說,在國際化的腳步中,也不能忘記自我創新與突破,而非一味抄襲模仿,否則就失去與國際大師合作的意義。每一次在國際合作中,總難免會碰到東西方觀念的歧異,價值觀也不盡相同,設計理念同樣需要溝通整合,這些都是促使他成長、創新的重要動能之一。

 

除了與國際知名建築事務所合作,戴育澤也鼓勵員工前往海外進修,並經常帶著事務所員工至國外考察,即使是財會行政人員也會隨同前往,而非僅局限設計部門才能出國學習觀摩。此外他也積極與日本、香港、加拿大、澳洲、歐洲等地的建築師事務所合作,互派員工交流,讓員工實地學習國際團隊的運作經驗。

 

近年來台中建築業的國際合作日漸興盛,愈來愈多建案或以國際名師擔綱建築設計、或引進外國工程團隊技術指導為訴求,房地產市場可謂百家爭鳴,熱鬧非凡,也讓消費者有機會在市場上吸收更多國際建築資訊,間接地影響人們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