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世界巡迴展刻畫人間 農曆年後展開

分類:藝術家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1/29   編輯部 報導

朱銘世界巡迴展刻畫人間 農曆年後展開

自由時報 – 2014年1月29

朱銘世界巡迴展刻畫人間 農曆年後展開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堪稱朱銘創作生涯最大型的一次世界巡迴展「刻畫人間」,將於農曆年後展開,首站香港,之後預定前往日本、歐美等地,日本上野美術館可望成為「人間」出遊第2站。

朱銘於2004年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時,陳其南稱讚朱銘是「真正、唯一從台灣這塊土地長出來的國際藝術大師」。雖然他是從傳統工藝雕刻入門,但進入藝術創作領域後,不僅常有突破性的創作風格,而且,精研造型也思索人生。因此,自從1977年東京中央美術館個展之後,30餘年來,在歐、美、亞洲的展覽,都獲得國際極高評價。

朱銘在倫敦南岸中心的個展,不僅是首位華人,並是該中心創立10年來僅有的3次戶外大型雕塑展中,唯一應邀展出的亞洲藝術家。英國泰晤士報說,「我們雖遲至今日才得以認識朱銘,然而,一旦認識以後,想必再也無法將他遺忘。」

不過,在2006年之前,朱銘的海外大型展出多為「太極系列」,2010年曾在北京展出「人間系列」,但大約只是朱銘完整「人間」的1/3。此次「刻畫人間」大展,朱銘首次親自參與策劃,大規模展出包括120組共182件木、陶、銅、不鏽鋼等不同材質的創作,以「浮世人間」、「有情人間」、「自在人間」3大主軸,完整介紹朱銘歷經30年創作的「人間系列」作品發展歷程。

「人間系列—降落傘」在法國展出時,法國登克爾克當代藝術協會主席德蘭曾說,「這些雕塑作品的力量,不在於人體測量的數值之中,而在於他在作品中所釋放的生命力。」 朱銘則說,「我的藝術生涯如同一顆樹的成長,鄉土是他的根,『太極系列』是他的枝幹,而『人間系列』是它的開花結果。」

 

主持人:朱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