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賞創新」 宏碁數創獎起跑

分類:文化創意




「見賞創新」 宏碁數創獎起跑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當故宮的翠玉白菜遇上學生的數位創意,會激盪出什麼火花?今年的宏碁數位創作獎主題設定為「見賞創新」,邀請國、高中生運用數位典藏授權平台的美術藝術、歷史文物、文獻檔案設計數位影片,若同時拿到首獎與評審團超級大獎,可抱回卅萬元獎金。

由宏碁基金會、交通大學主辦,聯合報協辦的宏碁數創獎,今年第十一年,特地與資策會數位典藏授權平台合作,首度設立「數位典藏應用獎」,參賽學生可用來自故宮、史博館、北美館等十四個館區的數位典藏素材,加上自己的創意,打造融合古今的數位影片。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指出,年輕人不缺創意,但缺舞台,希望透過數創獎競賽,鼓勵學生投入數位創作,讓數位創作在國、高中扎根,培育人才也讓台灣產業升級。

 

資策會創意產業中心主任張文櫻表示,學生可以運用數位典藏授權平台的資料,如故宮翠玉白菜圖片、台灣畫家廖繼春的畫作檔案,甚至二二八事件的文獻與照片,自行創作數位影片,如果能和觀賞者互動,更能加分。

 

高中三年都參賽,台大資工系學生莊明宇去年拿到超級大獎,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學生:「下手前要先計畫」,邊想邊做,會浪費不少時間。

 

宏碁數位創作獎參加對象為國內國、高中職學生,個人或二至五人一組參賽,即日起至十月三十一日開放網路報名,十一月三十日截止收件,今年除了評審團超級大獎、首獎、優等獎、佳作獎外,還首度設立「數位典藏應用獎」。

 

宏碁數創獎的報名與詳細資訊,可上網查詢:http://digiaward.nctu.edu.tw/

 

宏碁數位創作獎今年首度設立「數位典藏應用獎」,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左)與交大學務長黃美鈴(右)宣布活動起跑。 / 記者楊光昇/攝影

 

2014/08/29 聯合報】

主持人:宏碁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