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業投資少見 日商來台開動漫教室

分類:漫畫




文創產業投資少見 日商來台開動漫教室

中央廣播電台作者李憶璇 201495

日本大型出版公司角川書店集團到海外設立動漫教學學校,首站選在台灣,今天(5)正式開幕,以補習班形式開班授課。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指出,角川以文創產業投資,是受理案件中少見,台灣過去漫畫以代工為主,此投資模式若成功,將可挹注台灣漫畫創新能量。

日本知名出版社角川書店布局海外動漫教學學校,推廣日本動漫文化,首站地點選在台灣,5日宣布正式開幕,教學地點設在交通便利的台北車站附近。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5日表示,日本動漫在世界各地雖有知名度,但都沒有海外專門教動漫製作技術的學校。角川自今年起預計到台灣及東南亞等10國成立教室,台灣因為地點近、投資環境友善,被選為首站。

投資處表示,日本相關動漫學校上課的學分可被部分大學採納,台灣卻沒有這樣的制度,因此角川來台成立的是補習班;但上課學員若表現突出,仍可能因此被推薦進入業界。投資處副處長楊宏:『(原音)我們有些學校有動畫系,在他補習班上的課,學分是不能被採認的,以我們的制度來講。可是最重要就是說他的know-how跟後段,也就是說畢業以後,表現好的話,可以幫你介紹後端跟業者之間的聯繫。他們在日本有這種聯繫,日本做的動畫比我們先進,我們只是代工比較多,可是他(日本)有製作。』

 

投資處指出,文創產業投資初期金額不如製造業多,台灣角川動漫學校資本額約為新台幣5千萬元,但這類投資比較少見,若營運成功,此類型辦理模式就能夠推廣。

主持人:角川書店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