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創業防山寨 提高技術門檻

分類:兩岸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9/21   編輯部 報導

台灣文創業防山寨 提高技術門檻

中時電子報 旺報

不鏽鋼材質的燭火置物架,鋼材的精準銜接為製作重點。

「蔡與范姜設計」總監蔡易成手中的水泥製成家飾,在米蘭、香港展出均受到矚目。

節升筷雖看似簡單,製成技術卻不易。

台灣文創商品的創意與質感,頗受上海消費者青睞。圖為松山文創園區的「誠品生活松菸店」,積極扶植台灣在地品牌。

保有「人」味,從傳統文化演繹出當代華人的生活態度,又從完整的製造產業鏈中將工藝與設計結合,台灣的文創商品在經過多年的推動、發展下,逐步成長為今日得以在兩岸居領頭羊,且被國際所重視,但面對文創商品最大的敵人──山寨,台灣文創業者除了防堵,更積極從技術上達到難以跨越的門檻。

運用在地素材的木、竹、陶瓷,整合帶動台灣傳統產業的穆德設計,過去8年在台灣與誠品書店合作,明年也將在誠品蘇州店、上海店開幕後進駐,目前則已在深圳的中心書城和暖島網銷售。「MOTOR」在大陸消費者眼中不陌生,尤其是「節升筷」在送禮時有相當好的祝賀之意,因而成為明星商品。

 

被仿製 表示上過封面

「被山寨,表示你上過封面!」穆德設計總監洪嘉聯如此調侃。但大部分的業者都試圖拉高工藝門檻以防止被盜版。雖然穆德的樹枝攪拌棒近2年被仿,但節升筷的模具複雜、雙色射出的工藝,即使要「山寨」,難度也很高。

存仁堂的琉璃耳杯,光是嘗試將瓷器與琉璃兩種材質結合,反覆實驗確認穩定度就花了2年時間。優游設計以不鏽鋼的金屬線條所設計出的鶴傘架,從不同的角度觀看時,外形輪廓線會呈現不同樣貌;水滴漣漪意象雨傘架、燭火燈飾等,也會藉由移動腳步的視角,感受到動態的漣漪和火影效果,創意總監王亞韋說:「不鏽鋼結合的細緻度和鋼質的質感,均是在台灣工廠製作才能達到現在的成品效果。」

罐裝心臟蠟燭 受歡迎

在松菸誠品設立專櫃的「目逆設計」,以特殊造型的香氛蠟燭吸引不少年輕族群的喜好,血淚嬰兒造型香氛蠟蠋在燃燒到一定程度後,從嬰兒雙眼流出血淚;罐裝心臟則結合造型蠟與果凍蠟,像是把心作為標本送人,在情人節時頗受歡迎。結合不同蠟的設計在技術上需要確保蠟燭在不同的溫度下成形,同樣具有技術門檻。

「木趣設計」採用溫潤的木質和能保護、展現原木紋質感的上色,區隔了一般木製公仔而建立起品牌特色;「蔡與范姜設計」的「超商裡的維多利亞」系列,以台灣常見的酒瓶、汽水瓶、塑膠碗為模型,以水泥為材質設計的家具,則走高價精品家具和客製化風格,仿製亦十分不易。記者李怡芸 /上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