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館 引進台紀念品商店

分類:博物館




博物館紀念品哪家強?自從台北故宮成功開發出讓人拍案叫絕的文物衍生商品後,大陸民眾才知道原來博物館可以這樣玩,今年重新整裝亮相的上海自然博物館,也引進台灣的紀念品商店。蘇州石尚博貿易公司執行長蕭語富表示,知識教育加上娛樂性,就是目前體驗商機的轉型契機。

據不完全統計,全球博物館商店賣得最好的產品就是書籍和首飾,因為博物館參觀者大多是女性,她們也象徵著消費力,所以不少外國博物館將紀念品商店作為收入重要來源。

 

故宮紀念品 陸客愛買

但若只是把圖案印在衣服、首飾上,未免不夠「腦洞大開」,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就打下漂亮的一仗,像是陸客最愛買的翠玉白菜小吊飾、雍正親筆的「朕知道了」紙膠帶,最近又推出「名劍製冰器」,都是有趣又實用的創意,買回家還能在家領略古人的生活情趣。

所以台灣博物館文創商品連鎖通路石尚企業在2012年進軍大陸後,目標也是讓大陸民眾「把博物館帶回家」,石尚自然探索屋在台灣許多博物館與百貨商場都有,現在把蘇州當作大陸總部,就是因台灣市場已成熟,團隊要發展,就需要更大的市場。

蕭語富表示,隨著產業轉型、電子商務趨勢,商場若要重拾過去輝煌,就要走融合生活、教育和娛樂的文創體驗型消費。

上海產品 越大越好賣

以上海自然博物館的紀念品店為例,店內有明信片、鑰匙圈等一般產品,也賣稀有的三葉蟲化石等,該店副總經理陳淑娟表示,開幕時售出最多的商品,是動物毛絨玩具和可自行挖掘的恐龍化石。

蕭語富表示,台灣以小型、實用的生活用品比較好賣,因為怕家裡沒地方放,但在上海,這類產品是新概念,所以反而是越大越好賣,整套、單價高的商品接受度很高,從遊戲中學科學,也讓家長願意花錢啟動孩子的興趣。

蕭語富表示,石尚是源自一群修復古生物的團隊,後來為了推廣科普知識,集結起300多家文創廠商來聯合開發商品,所以產品種類多在教育影響力上也更深刻扎實;今年除了要在大陸開大量的主題商店外,也計畫在大陸成立古生物修復中心,因為大陸有3589家博物館,還有各種考古遺跡,等於是「原料」和消費者都是源源不斷的大市場。(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