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市場數位化!網站Verisart欲把全球藝術品建檔追蹤

分類:國際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5/07/23   編輯部 報導

Verisart網站蓄勢待發 (取自其網頁首頁) 鉅亨網

或許未來藝術品市場將會全面數位化,不但所有藝術品都登錄其中,其售價和擁有者也都能被追蹤。Robert Norton 在架設了數位藝術品網站 Sedition 及線上購買畫作的平台 Saatchi Online 後,其最新構想是建構能追蹤、認證所有藝術品的數位資料庫 Verisart。

《彭博社》報導,新創網站 Verisart 將以區塊鏈(Block chain)技術排列原創藝術品、印刷品、複製品及書本等,給每件作品編上獨特、無法破解的真品證書。隨著購買作品的買家登錄其電子郵件,將隨著時間堆砌成作品出處。創辦人Norton希望未來能拓展驗證服務,將較舊的作品也加入資料庫,最終則希望將曾由鑒價師與保險公司都鑒定過的真品都加入。

Verisart 網站預期於 9 月下旬營運,初期將讓藝術家將新作品使用該公司的圖像辨識軟體建檔,包含創作者名、作品名稱、年分、素材、價格、元數據等基本資料,讓蒐藏家與博物館都易於搜尋。Norton 指出,現在的藝術家都已在使用資料庫管理,他們會希望對自己的作品有絕對掌控,而 Verisart 的服務能做到這一點。

藝術家其實很想知道誰擁有他們的作品,或是作品們現在在地球的哪個角落。而在贗品與竊盜頻生的藝術市場,也迫切需要精準的真品認證方法。簡單易用的認證機制對藝術家與蒐藏家來說同樣重要。

Norton已獲得以色列創投公司Rhodium的支持,而他想讓Verisart也能包括交易機制。蒐藏家在網站上搜尋到藝術家的作品後,能了解其過往價格及歷任擁有者,如果現任擁有者願意的話,就能和他們聯絡,洽詢收購事宜。

但 Verisart 最初也可能最大的阻礙,在於穩私與安全問題。Verisart 要建立其價值,需要藝術品買主的自願配合,但大部分蒐藏家可能不願意將自己的聯絡資訊與畫作買價登錄在網站上,理由很簡單,財不露白。不過 Norton 說,有些資訊可以以選擇不公開的方式處理。且他認為,一版多刷的較低價作品就不會有這類問題。不只購買獨一無二畫作的人是蒐藏家,購買限量發行作品的人亦是蒐藏家。

而推動線上購買藝術品,會不會與傳統的藝廊或拍賣行有所衝突?產業人士 Marion Maneker 認為,各大拍賣行已建立起穩固名聲,每年也將許多新買家帶入藝術品市場,這個特點是無法被取代的。

另一方面,藝術家們需要宣傳作品、募資、培養客群等,他們其實比蒐藏家更依賴藝廊與經紀人的傳統模式。若沒有知名藝術家的支持使用,Verisart 很可能只淪為無名創作者們的集散地。

以 Verisart 的本質來看,這個網站必須等到聲名大噪、被廣泛使用,才能說是成功。Norton 了解前方仍有許多重大課題有待克服,他也將繼續努力下去。

主持人:陳俊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