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2015年春拍33.2億圓滿收槌

分類:兩岸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5/07/27   編輯部 報導

2015年07月09日 11:21

廖堯震  古美術 201507

2015年,保利拍賣迎來第十個生日!6月2日,北京保利拍賣十週年慶典晚宴於極富藝術氣息的京城751DPark耀目開啟,共有來自全球1200位最具影響力的藝術界、商界、娛樂界和時尚界知名人士盛裝出席,可謂高朋滿座。隨後,挾此高昂人氣,保利在6月3日於北京四季飯店敲響拍賣的槌聲,經六天鏖戰圓滿收官,在近現代書畫、古代書畫、現當代藝術、古董珍玩、珠寶鐘錶、當代水墨、古籍文獻等門類共創下人民幣33.2億元成交額(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較去年秋拍24.91億元明顯成長,且成交價超過千萬的拍品亦達到46件。此番成績不僅為保利十歲生日獻上最佳賀禮,也在藝術市場調整的關鍵時刻大幅提振市場信心。

古代書畫夜場 明星匯集 乾隆〈御筆平定臺灣二十功臣像贊〉7475萬元拔得頭籌

在此次33.2億元的總成交額中,有14.5億元來自古代書畫及近現代書畫,顯見中國書畫仍為保利拍賣之主力。其中,古代書畫部分共成交4.7億元,且交易量多集中於夜場。當眾所矚目的「仰之彌高──中國古代書畫夜場」於6月5日晚上8時開拍前,大廳便已擠得水泄不通。隨著拍賣過程中精品不斷現身,加上眾多買家追捧下,激烈的競價帶動了整場拍場熱絡的氣氛,全場總成交金額高達3.72億元。本場熱門焦點,無疑當屬乾隆〈御筆平定臺灣二十功臣像贊〉,此作於拍前即備受媒體及買家關注,現場以4000萬起拍,在突破5000萬元大關後,仍有新買家不斷加入,經過20餘輪競價,最終以7475萬元成交,成為本場古書畫及本季保利春拍最高價拍品。緊隨在後的則是石濤晚年力作〈奇峰怪石圖〉,此畫卷曾由鑑定大師徐邦達兩次題跋,亦經顧澐、張大千、吳湖帆、溥心畬等名家先後臨摹。此作先以2600萬元起拍,經長達20分鐘的多輪競價,最後以6440萬元成交,掀起場內競拍的一段小高潮。

除了上述兩件超過5000萬元之拍品,在古代書畫夜場中,眾多名家精品之表現亦十分亮眼,躍上千萬級別的拍品達八件之多。如董其昌〈仿巨然山水〉為吳湖帆舊藏,吳氏於前隔水親題「董文敏畫第一大觀」,讚賞該畫為其生平所見董其昌天下第一長卷。此作以1200萬元起拍,最終以3047.5萬元成交,居本場季軍。至於分居第四、五名者,則均為八大山人傳世精品,其中一件為日本金石篆刻家桑名鐵城舊藏之〈蓮石圖〉,以1200萬元起拍,2242.5萬元成交,可謂實至名歸;另一件是曾於西泠印社2012年春拍以1092.5萬元成交的〈荷花翠鳥〉,本回亦備受追捧,再次寫下1725萬元的漂亮佳績。另三件超過千萬元的拍品,分別是密韻樓蔣汝藻、蔣祖詒遞藏的王原祁〈仿黃大癡山水〉、謝時臣山水人物巨軸〈麥舟兼贈〉、和浙派大家戴進〈柳蔭看山圖〉,最終各以1725萬、1667.5萬及1380萬元成交,分列本場第六、七、八名。

古代書畫日場部分,本次共推出324件拍品,但由於質量不若夜場高且均齊,以致表現平平,總成交額僅6456萬元。居本場最高價者,為唐寅、端方的〈訓鶴圖、行書五言聯〉,以90萬元起拍,最終以高出最低估價五倍的552萬元成交。至於表現最出色者,則屬王翬作於1702年的〈江山臥遊圖〉,以3萬元起拍,經半個多小時的激烈競價,最終以高出最低估價50倍的172.5萬元成交,躍居本場第六名。

近現代書畫,9.8億元 齊張徐黃傅,百花爭鳴 中國近現代書畫向來是藝術拍賣市場中最受青睞、擁有較多收藏族群的版塊。今秋北京保利共推出13個專場,最終總成交額達9.8億元,占本季總成交金額近三分之一,堪稱支撐整體盤勢穩定成長的主力。其中,中國近現代書畫夜場(一)、(二)共推出136件拍品,總成交額達到5.2億元,有15件拍品挺進千萬元俱樂部。

拍前備受關注的張大千〈人物山水二十八條屏〉,原為錢鏡塘舊藏,後又為香港著名藏家劉少旅太乙樓三珍之一,此次現身拍場,即受到眾多藏家熱烈追捧,經過場內外一番激烈出價,最終以3105萬元成交,勇奪本季保利春拍近現代書畫榜首。第二名為齊白石松鷹題材巨幅〈雙壽〉,以1100萬元起拍、2530萬元成交。緊隨在後的為李可染〈高岩飛瀑〉及徐悲鴻〈四鵝圖.行書五言聯〉,兩作均以2300萬元高價成交,並列季軍。第六名亦出自徐悲鴻之手,為其1935年佳作〈醒獅圖〉,以1782萬元納入買家囊中。至於黃賓虹〈閩江泛舟〉和傅抱石〈王維渭城曲詩意〉,兩件估價皆為680萬元,經現場數十輪拉鋸式激烈競標後,分別以高出最低估價兩倍至三倍的1897.5萬及1437.5萬元成交,分居第五、七名。

本季近現代書畫部分,除大師名作,具珍貴歷史價值的名人手蹟亦拍出不錯成績。如「史世奇珍藏啟功書畫專場」中,27件拍品即以100%成交率成交,總成交額1590萬元,榮獲此次春拍第一個白手套,特別是專場中多件啟功書法均拍出數百萬元高價。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陳立夫.錢大鈞.于右任存珍」專場,亦繳出4027萬元佳績,其中傅抱石冊頁、于右任對聯、及蔣中正、蔣經國父子書信等拍品,皆以百萬元以上金額成交,表現不俗。此外,一套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的〈錢大鈞藏蔣介石密令手諭〉,開拍之前就備受矚目,此組件以800萬元起拍,現場直接出價1000萬,經過多輪競價,最終以1782.5萬元成交,一同入列千萬俱樂部。

本季最吸引眾人目光的拍品,當屬號稱估價10億~15億元的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雖然該作在經過保利拍賣巡展及媒體的追逐熱炒下,一度被視為本季明星,但最後確定與春拍無緣。在近現代書畫夜場的最後一刻,拍賣師宣布:「保利已經取得了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的委託代理權,估價為人民幣10億元,今天正式啟動交易手續,目前有數位藏家正在洽談中」。此件〈山水十二條屏〉未來是否可能繼續送拍,寫下「最昂貴的中國藝術品」紀錄,或許還有待市場信心的支撐及適當時機來考驗。

古董珍玩,11億元 元〈闍多弗羅多尊者〉異軍突起,勇奪魁首 在古董珍玩項目,北京保利延續十週年慶典的氣勢,一連推出23個古董珍玩專場,涵蓋瓷器、文房、佛像、唐卡、茶具、香具、國石、古籍等各種門類,此舉乃是為適應收藏品味日漸多元化的趨勢。保利古董珍玩部主管李移舟表示:「因為瓷雜囊括的範圍非常廣,加之今天的藏家普遍有所側重,收家具的、藏佛像的,也有喜歡文玩的,因此我們的專場也做了相應的分類細化。」本季瓷器雜項部分,總成交額達11億元,有17件拍品成交額超過千萬。

其中最受買家青睞者,應屬6月6日晚上率先開拍的「沖淡自然─翦淞閣文房韻物志」專場。近年來,由於文房清供頗受收藏者青睞,「翦淞閣」毫無疑問已成為文房雅玩中的知名品牌。本專場除二件拍品撤拍,其餘26件文房珍寶悉數易手,總成交額達7596.9萬元。其中一件估價待詢的紫砂器〈陳鳴遠製素帶壺〉,以1800萬起拍後,立即引來各方買家追捧,經過激烈的競逐,最終以3162.5萬元刷新了2014年中國嘉德拍出、由〈顧景舟製九頭詠梅茶具〉所創下的2875萬元中國紫砂壺拍賣紀錄。另外,一件氣勢磅礡、巨筆如椽的明代書家張瑞圖巨軸〈南山北斗行書〉,亦引來藏家的熱切關注,此作以520萬起拍,競拍者直接出價至1000萬,最終以1437.5萬元成交,位列本場第二高價,同時也寫下本季北京保利書法拍品之最高價紀錄。

宮廷藝術向來都是中國藝術市場拍賣的焦點,北京保利此次除了常設的「大明‧格古」,還推出了四個宮廷專場,且全設置在夜間拍賣,成為本次拍賣的亮點。其中尤以「龍香─清宮御賞文玩」專場之總成交8084.5萬元、成交率91.67%,表現最為出色。在此專場中,一件清乾隆〈御題仲尼式沉香木百納琴〉,以1667.5萬元成交,拔得本場頭籌;拍場另一重器,則為重量達257公克、由內廷御工周尚均所製的清康熙〈田黃凍雙鳳鈕大方章〉,以1610萬元成交,成為本場第二高價;此外,一件用於清宮盛大祭典的清乾隆〈御製詩文描金雲龍紋特磬〉也以1012萬元成交,居於季軍。

古董珍玩類的壓軸,尚有「清乾隆御製紫檀百寶嵌屏風,宮廷藝術與重要瓷器、玉器、工藝品」專場,本次共推出142件拍品,總成交額超過2.56億元,成交率66%。其中,一組用料奢華、雕工精良的清乾隆〈御製紫檀掐絲琺瑯藍地百寶嵌四季花卉屏風〉,以3047.5萬元成交,拔得本場頭籌。此外,一對曾為原紐約證交所部門總監George Upham Harris舊藏的清乾隆〈松石綠地粉彩描金折枝四季花卉蓋罐〉一對和一件晚清內務府慶寬家族舊藏之清乾隆〈青花並蒂蓮紋雙環蒜頭瓶〉,也分別以2012.5萬元和1667.5萬元成交,位居本場第二、三名。而「陶成─雍正御窯掇英」專場亦推出清宮御窯精品,總成交額超過1.14億元。專場中兩件拍品──清雍正〈御製洋彩浮雕巴洛克式花台〉和清雍正〈仿官釉貫耳弦紋大方壺〉,分別以1667.5萬及1150萬元成交,入列千萬級拍品名單。至於從2011年春拍開始推出的「大明.格古」專場,本季成交率67%,成交總額1.2億元,維持以往水準。其中,幾件宣德年間製作的御瓷,均以高價成交,如明宣德〈青花纏枝蓮大碗〉以1667萬元落槌奪冠;居第三、四名的明宣德〈黃地青花內菊花海浪外折枝花果盤〉和〈青花花卉阿拉伯文無擋尊〉,亦分別以897萬及690萬元成交,反映近年來明代宮廷瓷器備受藏家追捧,有逐漸與清宮御窯相抗衡之趨勢。

近年來,與文人創作、鑑藏活動相關的金石篆刻類,亦是市場成長迅速的區塊。如古董珍玩日場的「與古為徒─劉氏《有容堂》舊藏吳昌碩自用印及名家篆刻」專場,本次推出的81件拍品均悉數易手,總成交額2500萬元。其中,由吳昌碩第三子吳東邁轉讓、劉漢麟遞藏的〈吳昌碩青田石自用印〉,以368萬元成交,拔得本場頭籌。另外,古籍文獻類的「唐宋遺書、翰墨菁萃、西文經典」專場,成交率亦達100%,17件中國國家一級文物寫刻經拍品,在買家追捧下全數拍出,總成交額達4639萬元。其中,〈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從10萬元起拍,經過數十輪激烈爭奪,以287.5萬元拿下本場桂冠;緊隨在後的為〈思益梵天所問經第二《敦煌寫經》〉和〈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一之四十二《尊名金銀字寫本》〉,均以230萬元成交,並列第二。保利拍賣古籍文獻專場近年來的表現,一直處於持穩上升狀態,再次證明古籍善本於市場上無可抵擋的魅力。

主持人:古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