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開幕 台灣輕小說與漫畫闖出頭

分類:藝術文化




台北書展開幕 台灣輕小說與漫畫闖出頭

.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31日

〔自由時報記者凌美雪、陳怡靜/綜合報導〕台北國際書展昨天開幕,今年首度由文化部主辦,總統馬英九與文化部長龍應台主持揭幕儀式,馬英九快掃世貿一館主展場一圈,分別於四家出版社的攤位買了十本書。

 

馬英九快掃展場 買了10本書

 

書展基金會昨天一早先在世貿三館旁的一○一廣場舉辦「萬人遛書」活動,除邀請兩岸知名的Coser扮裝遛書,也於現場號召民眾上台展示自己喜愛的書籍。

 

馬英九則宣示,要儘速讓台灣出版品進入中國市場。馬英九認為台灣地方雖小,卻是世界華文出版中心,每年出版圖書達五萬多種,中國人口是台灣的五十七倍,但新書出版只有台灣的三至四倍,政府會強力支持出版業發展,以期進入中國市場。

 

馬英九快速買了十本書,包括天下遠見出版的《快思慢想》、《第三選擇:解決人生所有難題的關鍵思維》;洪範出版《不要輕易碰觸》、《結緣兩地:台港文壇瑣憶》、《之間─陳育虹詩選》;遠流《熊行者首部曲》、《MIT的魔法師和學徒們》;以及印刻出版獲書展大獎的郭松棻作品《驚婚》,還有去年書展大獎作品《我不可告人的鄉愁》、《回首我們的時代》。

 

缺日系代理商 動漫館人氣稍減

 

往年一向人潮最多的動漫館,今年因缺少日系動漫代理商進駐,人氣不如往年,但台灣輕小說與漫畫成功闖出頭,主打原創的蓋亞人氣超旺,光排隊進攤位就得等待近五小時,輕小說《特殊傳說六》昨熱銷一千五百本、特典更熱賣二千五百套,聲勢驚人。

 

日本經典科幻插畫家開田裕治、加藤直之、西川伸司三名大師也聯袂現身,加藤直之更現場揮灑畫筆,預計兩天完成寬五公尺、高一.五公尺的巨幅畫作。

 

六十歲的加藤直之擅長用層層堆疊的油彩刻畫奇炫畫面,為了這幅巨幅畫作,他前日登上台北一○一瞭望台、畫作將以台北一○一大樓為主角,一旁還有巨龍飛天,畫作設定是超未來世界的台北,巨龍不靠翅膀飛行,而是以噴射引擎。

 

加藤對台北到處是機車印象深刻,「感覺到處是機車飛來飛去,或許可畫些廢棄的機車堆在龍身上。」他逛迪化街時看到很多雜貨、燈籠等,也打算全都畫到龍身上。

 

劍湖山王子大飯店大手筆將輕小說天后御我的主題房搬到展場,吸引粉絲尖叫搶拍。

 

台灣原創周邊商品 逆勢成長三到四成

 

曼迪傳播副總金啟華估計,首日業績雖較往年下滑二到三成,但台灣原創周邊商品卻逆勢成長三到四成,顯示原創大有可為。

 

擁有九把刀、護玄等作家的蓋亞昨整天都「爆攤」,排隊人龍綿延。蓋亞行銷經理卓文瑄粗估,首日營業額破兩百萬元,較去年同期約提高二成。

 

銘顯文化創意總監唐維駿粗估,輕小說《城隍─賽米絲物語》第五集熱賣一千二百本,《城隍》漫畫第二集、《偃師》漫畫第一集也都熱賣近千本,表現不俗。

台北書展開幕 台灣輕小說與漫畫闖出頭1 / 18 2013台北國際書展開跑.

主辦單位:台北國際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