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意境 大師交手

分類:藝術家




山水意境 大師交手

‧art plus 2013/01/10

朱德群、趙無極、洪凌,這三位的名號同時亮出來,很難不讓人驚呼!朱、趙二人融合東西創造出情感豐沛、律動鮮明的抽象作品,而有趙無極接班人之稱的洪凌,用油畫媒材再現中國山水精神,樹立一座屬於當代的東西橋樑。

【文/王若鈞】

朱德群《藍色的賦格》‧162x130 cm‧油彩畫布,1997

融合中國水墨底藴和西方油畫技術的朱德群和趙無極,創造出情感豐沛、律動鮮明的抽象作品,而有趙無極接班人之稱的洪凌,用油畫媒材再現中國山水精神,樹立一座屬於當代的東西橋樑。

朱德群與趙無極兩人創作中有著相同脈絡,兩位都是在法國奮鬥過的天才型藝術家,從小在父執輩的刻意培養下,對書畫和藝術有強烈興趣,作品也同樣有著「遠看西洋畫,近看中國畫」的評價,更重要的是道家思想貫串東西的完整脈絡。

朱德群曾說:「我的藝術之根和源在杭州藝專(現為中國美術學院)」,杭州藝專教學以西化為主,然中西畫卻不分科,這是奠定朱德群自由穿梭在中國傳統與西方現代藝術之間的重要時期,也是他對東西互為體用的初步探索。前往巴黎之前的創作以風景畫為主,然參與國家級繪畫比賽「春季沙龍」時期,卻是連續兩年以夫人董景昭的肖像畫獲得榮譽獎和銀奬,這樣的肯定讓他從具象轉往抽象語彙的探求,也連接起東方那「不求形似」以及「從無象中讀出有象」的藝術概念。

這次展出作品包括《藍色的賦格》、《發光的形式》,色彩揮灑從容自在,突顯朱德群擺脫形象的束縛,締造令人震懾之張力,除此之外,也可感受到藝術家「抽象並不排斥具象」的自我意識,通過老莊哲學自我省思,不斷向內探求的成果,外在有如山水巨石浩然廣大,內在有如宇宙幻遊無所窮盡,是道家思想的體現與「心遊於藝」的逍遙。

趙無極《28.12.87》‧116x89cm‧油彩畫布,1987

而同是國際抽象大師的趙無極,受到影響現代派藝術大師畢卡索、馬蒂斯、莫迪裏阿尼、塞尚等人的影響之外,不能不提保羅・克利(Paul Klee)所帶給他的強烈啟示,是其作品多面向的主要因素。克利的符號語言是趙無極的抽象啓蒙,他早期以傳統文化中的抽象符號為基底,開創變形文字的意象繪畫,其後轉為個人的情緒表現,不均的色彩厚度使得畫布時而輕盈跳動,時而渾厚沈重;然最為人所推崇的,當屬70年代之後的蛻變。他突破原有的畫面格局,重新玩味「聚」和「散」,以及聚散之間的所有結構,他自由地調配虛實、時間、空間,並將顏料稀釋,融入水墨的元素和甲骨文的雕飾,不疾不徐且言簡意賅,普遍認為這時期的作品展現出中西合璧的成熟度,《28.12.87》即是此階段極具代表性的作品。

洪凌《仲夏》‧80x190cm‧油彩畫布,2012

另一個不能錯過的亮點,就是洪凌的全新創作。洪凌的作品參加「2012年倫敦亞洲藝術周」的展覽,其虛中帶實、抽象中見具象,以及廣闊的氣韻風範受國際藝壇矚目。在承先啟後的基礎上,結合前二代油畫家所特有的「東方藝術的溫柔細膩」與「西方繪畫的粗獷恣意」,被視為「意象山水油畫第一人」,從寫實到抽象,而現今聚焦於意象氣韻的表現,洪凌的全新創作突破傳統「景」的既有概念,重新詮釋國畫與油彩交融的可能性。

洪凌《沁香》‧80x200cm‧油彩畫布,2012

此次展出作品為數頗豐,包括蔥鬱濃烈的《仲夏》、《淺碧》、《幽翠》,明豔熱情的《彤霞》、《錦屏》,月銀雪白的《春雪無聲》、《月渡銀牆》、《沁香》、《寒雪》等等,再加上《夕秋》、《秋霽》等作品,可謂是藝術家一年四季的山水記錄。其中抽象語彙中再現具象實體,甚至是細枝末節的生動描繪,打破傳統元素的框架,而濃厚色彩中所蘊藏的情韻,與心性、自然形成一首極具動感的樂章。

洪凌《夕秋》‧150 x 160cm‧油彩畫布,2012

除畫布上的作品外,其住所兼工作室「洪廬」或許更能展現他的藝術修養。中國人強調園林象徵天、地、人和諧共處的哲理,「洪廬」仿照徽派宅院建築,其中屋瓦橫樑、石雕擺設、一花一木皆是藝術家親自挑選、栽植,這種「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意境,是洪凌對藝術、生活的微觀。

看三位大家如何將中國人文底蘊融合西方媒材技巧,如何突破傳統思維與創立逍遙典範,就在這「山水意境」中。

DATA

 

《山水意境》朱德群、趙無極、洪凌

 

展覽日期:2013 / 01 / 12 - 2013 / 02 / 23

 

展覽地點:台北索卡藝術中心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57號2F-1

 

 

【完整內容請見《art plus》2013年1月號】

 

主辦單位:art plus
主持人:王若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