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莫名其妙變大陸導演

分類:電影




李安莫名其妙變大陸導演

  • 2013-03-03
  • 中國時報
  • 張士達/綜合報導

 ▲李安導演在奧斯卡再度奪獎,讓全世界華人都與有榮焉。(美聯社)

 ▲張藝謀是大陸在國際影壇招牌,但近年「申奧」都失利。(資料照片)

 李安在奧斯卡大放光芒,不僅被許多大陸媒體搶著沾光譽為「華人之光」,大陸的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本周公布2012中國電影國際影響力全球調查數據,李安更在其中莫名其妙成了中國導演。在這分調查中,李安在海外觀眾最喜歡的中國導演中名列第2,第1、3名分別是張藝謀和陳凱歌。

 李安現象引發熱議

 大陸影壇向來熱中「申奧」,渴望在奧斯卡搶得一席之地,近年卻連最佳外語片都無緣入圍。如今看到李安的成就,許多陸媒紛紛舉辦論壇,探討「李安為何能有今日成就」。大陸鳳凰娛樂《娛震》也以特別節目《誰的李安誰的狂歡》,討論奧斯卡後的「李安現象」。主持人秋微認為,大陸的電影工作者太重視「術」,卻不重視「道」,不像知識分子該做的事:「這些急功近利的做法讓我們容易失去對行業的信心。而李安就有我想像中知識分子的沉穩安靜。」

 陸導缺乏人文氣息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認為:「人格、才華、環境機會,創造了不可複製的李安。」他並表示,若李安生在大陸,就不會是現在的李安,「沒有一顆種子放在不同的土壤裡長出來會是一樣的。」

 大陸近年爭拍大片搶票房,卻不再具有像是李安導演的人文氣息,尹鴻直言:「我們這個行業就是暴發戶,這是事實,你想想我們過去的電影票房才多少?你得給暴發戶一個自我修養和訓練鍛鍊的機會。」

 


主持人: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