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看雷諾瓦 喚起戴帽子的回憶

分類:藝術文化




 黃敏惠看雷諾瓦 喚起戴帽子的回憶

【聯合報╱台北訊】 

2013.08.24

嘉義市長黃敏惠昨有感而發表示,雷諾瓦雖遭受嚴重的身體病痛,仍堅持要藉由畫筆,讓世界更美好。

圖/記者屠惠剛攝影

嘉義市長黃敏惠昨天到台北故宮參觀由聯合報系主辦的「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時,有感而發表示,雷諾瓦雖遭受嚴重的身體病痛,仍堅持要藉由畫筆,讓世界更美好;他的畫作與名言「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可以用來教育孩子,讓美學和藝術深入人心、往下扎根。

黃敏惠表示,只要吸收足夠藝術養分,就能讓人創意無窮;近百年前嘉義市有畫都之稱,她希望塑造嘉義為幸福城市,其中之一就是從美學教育做起,讓市民都有幸福感;就如欣賞雷諾瓦畫作,能成為孩子一輩子的養分;她將請教育局協助選購雷諾瓦展相關書籍,作為推廣教育使用。

 

黃敏惠也說,雷諾瓦畫作給人幸福、療癒效果,看到雷諾瓦的畫,喚起她的美好回憶;尤其是「安麗歐夫人」的眼睛很漂亮,神韻美極了。「戴蕾絲帽的女孩」畫風柔和,帶給觀眾開朗的心情,讓人覺得壓力全消,也讓黃敏惠想起自己年輕時非常喜歡帽子,她父親首次到歐洲時,特地帶回兩頂帽子給她的回憶。

 

除了雷諾瓦作品,黃敏惠說,馬諦斯「戴領巾的女子」大膽使用紅、黃色塊,畫中女子的臉很小,比例與身體不協調,但背景格子的筆觸自然,與色塊使用融合為一體,是她最喜歡的作品。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由聯合報系主辦,九月八日前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出。八月底前每周六下午一時卅分起,展場入口提供「雷諾瓦花茶」與手工麻糬供免費品嘗,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更多訊息詳見官網http://renoir.ishow.udn.com 

 

嘉義市長黃敏惠昨有感而發表示,雷諾瓦雖遭受嚴重的身體病痛,仍堅持要藉由畫筆,讓世界更美好。

 

【2013/08/24 聯合報】


主持人: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