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瓦少女 像聶魯達情詩

分類:藝術文化




廖玉蕙:雷諾瓦少女 像聶魯達情詩

「雷諾瓦畫出了每個女性心中的『小確幸』」,作家廖玉蕙昨天與喜愛作畫的另一半蔡全茂,參觀了由聯合報系主辦的「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廖玉蕙說,雷諾瓦筆下燦爛的陽光、甜美的少女,像聶魯達(智利詩人)的情詩般討喜,也代表某個時代女性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擅長人物肖像的雷諾瓦,在《戴蕾絲帽的女孩》、《草地上採花的少女》與《閱讀的女子》畫作中流露的優雅恬淡,讓廖玉蕙有感而發地說,女性喜歡的不過是戴個帽子、採採花、看看書等清清淡淡的感受,「生活就應該如此」。

廖玉蕙以「百花齊放」來形容雷諾瓦展,畫家之間的對照、個人畫風的轉變,都與寫作一樣多元。廖玉蕙舉例,畢卡索的立體派畫作,充滿童趣,看得出他是位浪漫的人;而雷諾瓦未受早年貧窮、晚年病痛影響,畫風甜美依舊,可以想見是位樂觀的人。

面對展場中眾多「美女圖」,廖玉蕙笑說,自己也像賈寶玉看著薛寶釵藕白手臂一樣,「看得出神了」。季斯林的《法爾康納蒂小姐》,大膽的豔紅配鮮綠,廖玉蕙認為,「像極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風格」;雷諾瓦朦朧又夢幻的《安麗歐夫人》,正是她心中憧憬的優雅女性樣貌。

雷諾瓦早期創作的風景畫,較具印象派風格,其中一幅《夏圖的塞納河》,描繪河上漂浮的小艇、水邊布滿紫花的灌木叢,藉由不同物體的安排,創造出空間的透視感,讓平日酷愛寫生的蔡全茂直呼「構圖實在太美了」。

「幸福大師─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由聯合報系主辦,九月八日前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展出。更多資訊詳見官網http://renoir.ishow.udn.com

【2013/08/28 聯合報】

主持人: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