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的舞臺,文學家的搖籃

分類:教育




創作者的舞臺,文學家的搖籃-102年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頒獎典禮

作者: 教育部 | 公共消息 – 2013年9月23日

.. 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主辦的「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今年得獎作品結果揭曉,總計451件參賽作品,54件獲獎,53人得獎。本年度頒獎典禮將於9月23日(星期一)下午2時於教育部5樓禮堂(臺北市中山南路五號)舉行,典禮特別邀請「10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得獎團隊師大弦樂四重奏現場演奏,為此一年一度的文藝盛事揭開序幕。

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自民國70年起開始舉辦,持續舉辦33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項。該獎徵件對象是具有教師或學生資格者,鼓勵學校師生創作,提供文藝創作的交流平臺,目前也開放兼任及退休教師參加,期能激發更多動人的文藝作品分享國人。

今(102)年徵選項目包括有教師組:傳統戲劇劇本、短篇小說、散文、古典詩詞及童話項;學生組:傳統戲劇劇本、短篇小說、散文以及古典詩詞。參賽者部分,教師組以國小教師最多,大學及高中職教師居次,學生組則是大學生居冠,高中職生次之。

文藝創作獎參賽者臥虎藏龍,曾出版15本著作的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魯子青老師,今年再度蟬聯得獎,獲得短篇小說項的佳作,魯老師熱愛文學,創作題材相當豐富,投稿作品〈牡丹會館的詭緣綺夢〉取材兩性議題,不以說教方式呈現,而是將故事主角設定為叛逆的闖禍者,從中得到教訓,帶給學子正面啟發,非主流的創意小說,受到評審肯定。

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文藝創作獎,不僅栽培了許多的作家,更成為許多參賽者努力創作的方向與目標。今年教師組有不少老師蟬聯得獎:任教於龍華科技大學的呂政達老師,再度挑戰散文項獲得優選,同時亦獲得短篇小說佳作,是唯一雙料及蟬聯得獎者;任教於明道中學的方秋停老師,則轉戰短篇小說項,並獲得佳作;而任教於桃園縣新榮國小的林怡君老師、彰化縣原斗國小的張淑慧老師、花蓮縣瑞美國小黃培欽老師,亦在童話項表現優異,分別獲得特優、佳作及佳作。文藝創作獎的肯定,不僅激發了得獎者的寫作熱情,更成為了他們持續創作,努力不懈的動力。

學生組方面,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陳柏言同學,去年獲得短篇小說項優選及散文項佳作,今年則以〈虛線〉再度獲得短篇小說項優選;今年剛考上台大中文所的陳同學,家人原本期待他隨父腳步當警察,但他喜歡閱讀寫作,立志朝此發展,因此努力創作投稿,近二年連續獲獎,能力受肯定,也讓家人更有信心,進而全力支持他的文學之路。此外,南華大學文學所黃美瑟同學,去年獲得現代及兒童戲劇劇本項優選,今年亦以〈欽差大、大、大、大人〉獲戲劇劇本項佳作。

4百多件投稿作品中脫穎而出之54篇作品將於近期放置於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網站(http://ed.arte.gov.tw/philology)供各界欣賞。

主持人:教育部文藝創作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