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正勤跑寺廟 門神畫得神韻

分類:心靈藝術




劉家正勤跑寺廟 門神畫得神韻

中央社 – 2013年9月24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4日電)劉家正從年輕就迷上各寺廟的門神造型,工作之餘就跑廟宇臨摹,鑽研更傳神的門戶藝術,獲板橋郵局青睞發行套票供收藏。

現年60歲的劉家正,年輕時迷上各寺廟的門神造型,工作之餘就跑到各寺廟臨摹,才逐漸抓住各種門神的神韻,讓他作畫起來更傳神。

劉家正於2005年參加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在參賽的40多個國家、6萬多件作品中獲銀牌獎,是兩岸首位以寺廟門神獲得國際獎項的人。

他表示,相較於大陸版的門神,台灣的寺廟門神畫風更細膩,也因各寺廟奉祀主神不同而有不同門神,也讓他矢志投身此一傳統藝術的保存。

劉家正說,門神有武將也有文官,不但有男、女、老、幼,更有美、醜、剛、柔的分別。

依屬性可歸類為降妖除魔的門神,包括佛教護法韋馱、伽藍尊者、四大天王、哼哈二將,道教以神荼、鬱壘、秦叔寶、尉遲恭等較為著名。

在文官及祈福門神部分,就有加冠、晉祿、添花、晉爵、祈求、吉慶,造型各有不同,若主神為女神則繪有宮女門神,盤中置香、花、桃、榴等物。還有童子門神,繪製童男、童女分別手持劍、印、書卷、拂塵等等,各具特殊的象徵意義。

劉家正表示,繪製油畫門神獨門技法就是繪貼金箔,來增加色彩飽和度及持久性,但為避免色彩渲染,在構思及勾勒草圖時就需先進行金箔的黏貼,困難度大。

從事傳統宗教繪畫藝術43年的劉家正,首採油畫布繪製門神畫作,創新本土風格,作品也融合傳統彩繪、國畫、西畫的技法與特色,被板橋郵局相中並收錄畫作出版套票,限量發行萬冊「招祥驅邪保平安門神珍藏冊」。1020924

 


主持人:劉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