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成立雲門舞集不「靠爸」

分類:藝術文化




 林懷民成立雲門舞集不「靠爸」 前縣長爸虧:乞丐行業

ETtoday – 2013年10月6

記者許逸群/台北報導

《中天青年論壇-獻給失落的一代》十月份的客座來賓是,「台灣舞蹈界傳奇」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他與主持人陳文茜4日在台大集思會議廳相見歡。林懷民帶領雲門走過40年、獲獎無數,他透露25歲那年,只看了幾齣京劇,幾次舞蹈表演就決定成立雲門,連舞衣還是去布行買布回來縫的。

林懷民的父親林金生是前嘉義縣長,有著雄厚的家世背景,當時林父只跟林懷民說:「舞蹈家是最偉大的藝術家,他們靠身體在做事,但是個乞丐行業」,林母甚至幫他偷偷存了100萬的私房錢,「這筆私房錢還是我母親過世後,整理遺物才發現,他們真的很怕我餓死。」

林懷民為了證明自己,同時也不想讓父母擔心,他選擇報喜不報憂外,與雲門的舞者一同打拚到現在。因此對於「靠爸」這個詞,他說:「在我們家庭絕對不會發生,以前連父親的公務車我們都不能坐,如果被父母發現,不是被打耳光就是會被竹棍打小腿,沒有父母就不會是現在的我。」甚至到現在,他仍沒有自己的車,外出全靠大眾交通工具,自己住在老舊公寓裡。

 

主持人:林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