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解散、遇祝融 雲門愈挫愈勇

分類:藝術文化




 曾解散、遇祝融 雲門愈挫愈勇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0月6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雲門舞集成立40年,期間歷經波折,曾經一度解散,後來重新復出,並決定永續經營,逐漸打開國際知名度。不過,在2008年的大年初六,一把火把八里排練場給燒了,道具、服裝、燈光器材幾乎付之一炬,他回想,「2個月後才流下眼淚,因為太忙了」。

林懷民表示,在1988年的時候,當時雲門舞集成立15年,第一代舞者大多已經成家、有小孩,他不知道如何安頓他們的下半輩子,另一方面他自己又創辦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現為台北藝術大學),蠟燭兩頭燒,有種燒乾了的感覺,他看不出來要如何編出下一支舞,因此,就宣布解散雲門。

林懷民指出,決定暫停雲門的時候,手上有8國邀約,從來沒有這麼多,但自己知道,只是多坐8次飛機,回來之後,仍然沒有休息,也沒有錢,已經到了瓶頸。

「曾經暫停過,對雲門未來發展是很大的養分」,林懷民認為,雲門解散之後,一些人出國學燈光、舞台設計,雲門的總經理去念MBA,自己去逛了世界,經過一段時間的檢討、面對,大家都沒有放棄,隔了2、3年,雲門回來了,決定永續經營,不做短線的事情,做法和步驟都不一樣了,也逐漸穩定發展。

他感性的說,1993年時他46歲,自己用了10多年學編舞,花了20年的時間變成一個比較成熟的人。

不過,雲門的發展沒有就此一帆風順,林懷民提到,2008年大年初六凌晨,排練場發生火災,多年來累積的道具、服裝、鋼琴、燈光器材幾乎付之一炬,只剩下一些面具,他在現場看著,消防隊員還安慰說,「我們盡力了」。

由於雲門在一個多月之後就要去紐約表演,接著去歐洲,因此,他們立即開會檢討,清晨六點半寫好新聞稿,並對媒體宣布,所有國內外的表演都會履行,並趕緊找新的地點排練。

林懷民說,大火之後的2個月,有天他在歐洲的旅館醒來,走到陽台看到前方教堂、白鴿飛過,突然想起一首瘂弦的詩,才想到那本書已經被燒了,此時才稍稍哭了一下,哭完了,就繼續埋頭做事。

一路走來,他形容,往前走,任何一步都是挑戰,必須不斷學習,但他強調,失敗並不可怕,反而可以藉此認識自己的堅強和脆弱。

 

主持人:林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