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現代美術館啟用

分類:建築設計




安藤忠雄作品 亞大現代美術館啟用

中廣新聞網 – 2013年10月24

亞洲大學邀請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今天落成啟用,這是台灣第一座安藤忠雄建築,也是全世界大學校園中第一座安藤設計的美術館,從籌備到完工,歷時6年半,以清水模工法完成,耗資四億多元,馬英九總統在安藤忠雄陪同下參觀美術館,安藤忠雄表示,館內陳列羅丹雕塑品,只有在亞大現代美術館才能這麼近距離親近世界級作品,連在法國都無法這樣。亞大表示,這座美術館未來將成為建築、藝文系學生最佳的參觀標的。

(張文祿報導)

安藤忠雄以三角形設計這座美術館,亞大在九十六年決定興建,經過安藤忠雄勘查設計,聘請六名日本專門工匠常駐工地,以清水模工法興建,只要不符合要求,就敲掉重做,因此,日本建築團隊基於工程可能虧損不敢接手,後來由台灣建築團隊承接,曾經敲掉一次較小規模工程,館內都以三角形呈現,分為三層樓,面積一千零三十坪。安藤忠雄說,這是他的作品中,困難度最高的前五名之一。

亞大原本就收藏羅丹及亨利摩爾等名家的作品,美術館完成,作品全部進駐。

馬英九總統在安藤忠雄陪同下參觀美術館,安藤忠雄表示,館內陳列羅丹雕塑品,只有在亞大現代美術館才能這麼近距離親近世界級作品,連在法國都無法這樣。

亞大現代美術館未來將與英國劍橋大學進行交流,典藏品相互交流展出,而由於收藏高價作品,消防設施不是一般灑水設施,以氣體滅火,保全也相當重視,未來將採收費方式開放參觀。

 

主持人:安藤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