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犬記憶」 日街拍大師森山大道個展

分類:攝影




「野犬記憶」 日街拍大師森山大道個展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享譽國際的日本攝影大師森山大道,擅以鏡頭記錄城市理路脈絡,他自況是隻桀驁不遜的野犬,穿梭街弄獵取雪泥鴻爪,透過攝影觀點,寫真人生。

森山大道「野犬記憶」個人攝影展,即日起在高雄市荷軒新藝空間展到明年元月8日。森山大道是日本當代攝影大師,曾獲邀到倫敦、巴黎、紐約等地參展,拍過台北101,這次首度移師南台灣舉辦個展。

森山大道這次個展帶來「挑釁、紐約、網襪、磁磚」四個創作系列,也首度以畫布材質呈現作品,其中「Rolling Stone」、「Hawaii Gog」,都是全球僅存的畫布展品。

「將影像直接輸出到畫布,成本昂貴,也需技術,但40多年前,森山就這麼做了」荷軒新藝空間指出,森山的作品畫面粒子粗,也常見晃動、不對焦,攝影風格極具辨識度,他偏好以輕便的相機,隨興獵影,把握觸動人心的瞬間,素有街拍大師的美譽。

森山大道1971年在日本青森縣拍攝時,無意間在街道中拍到一隻野犬,當時這隻狗斜睨望他的眼神,讓他大為撼動,自此他自況是隻野犬,隨地嗅聞城市的氣味,呈現的作品,觀點自成一格,獲無數國際大獎。

不論在夏威夷酒吧中拍攝咬美鈔的狗,還是在日本橫須賀港口拍攝夜奔逃命的女郎,森山大道無不以鏡頭「寫真」人生。

【2013/12/22 聯合報】

主持人:森山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