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小提琴家 來台演出

分類:小提琴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亞洲乃是古典音樂廿一世紀重鎮,向來熱愛古典音樂的日本更新銳輩出。僅二十歲出頭的小提琴家三浦文彰及成田達輝,皆是大獎常勝軍,風格一火熱強烈、一溫柔纖細,有如火與花的對比,本周起首度來台演出。

兩位小提琴家早在樂壇揚名。三浦文彰十六歲拿下漢諾威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成為該賽史上最年輕首獎得主,同時贏得樂評獎及觀眾獎;成田達輝去年拿下伊莉莎白音樂大賽小提琴組銀牌,還在三年前贏得法國隆‧提博大賽第二名。

兩人不同音樂特色,可從深造之路看出。

日本小提琴家三浦文彰。

圖/婛綵藝術提供

三浦文彰十六歲赴維也納音樂院,師事立陶宛小提琴名家拉赫林,拉赫林以俄派、德奧曲目著稱;成田達輝在法國高等音樂院深造,著重法系、當代曲目。婛綵藝術創辦人之一簡荿玄形容,三浦文彰有如小說家,戲劇性強;成田達輝是詩人,色彩斑斕。

兩人音樂會各展所長,三浦文彰帶來貝多芬「春」及普羅高菲夫等人的小提琴奏鳴曲,成田達輝獻上德布西及楊納傑克等人的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還有去年獲獎指定曲—當代作曲家盧托斯瓦夫斯基的「即刻」。鋼琴分別由伊塔瑪‧戈朗及堤歐‧傅祥勒內擔綱演奏。

三浦文彰、成田達輝音樂會,分別在今年十二月廿七日、明年二月廿三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日本小提琴家成田達輝。 / 圖/婛綵藝術提供日本小提琴家三浦文彰。 / 圖/婛綵藝術提供【2013/12/23 聯合報】

主持人:三浦文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