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媽祖像 照亮生態未來

分類:心靈藝術




白海豚媽祖像 照亮生態未來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4420

〔自由時報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中部數個環保團體揪團集資,委託木雕藝術家林新義創作首尊白海豚媽祖神像,媽祖在白海豚簇擁下浮出海面,作品並融入黑面琵鷺、綠蠵龜等保育類動物。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環保團體籌劃在環保人士粘錫麟故居設立白海豚媽祖廟,宣揚保育觀念,未來這尊神像將安座在該媽祖廟。

 

江慶洲表示,出生鹿港、長期為台灣環保打拚的粘錫麟去年病故,有環保團體打算在其故居興建白海豚媽祖廟,需要一尊神像,又不想要坊間的神像,他因為長期與林新義在社區營造方面合作,這次也希望請林新義協助。

 

林新義曾獲文建會頒贈「台灣工藝之家」及原民會頒發「原住民工藝師」,但他是基督徒,原本不願接受委託,在江慶洲拜託下,才願意試試看。他說,創作期間彷彿有股神奇力量支持他,讓他順利完成作品。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及立委田秋堇共同負擔神像的費用,也達成共識,不限制創作方向。

 

神像高三百卅公分、底座寬兩百廿公分,由白海豚托著媽祖浮出海面,海面上還有黑面琵鷺、綠蠵龜、魟魚、旗魚圍繞,希望各地動物的棲息環境都能受到保護。

 

江慶洲說,一般媽祖神像手上拿著令牌,白海豚媽祖則提著光明燈,一方面引領台灣生態保護運動進入光明的未來,另一方面也代表生態環境嚴重遭破壞,需要媽祖來照亮改變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