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景點 金城武樹倒了 已種回去 !

分類:藝術FB




金城武樹倒了 搶救! 2天內種回去 

【聯合晚報╱記者施鴻基、羅紹平、陳珮琦、邱瓊平/連線報導】

2014.07.23

台東池上鄉的「金城武樹」在麥德姆颱風強力吹襲下,轟然倒下,為了救樹忍痛砍除1/3樹冠。

長榮航空邀請金城武拍攝形象廣告,讓台東池上萬安村的「奉茶樹」暴紅,成了熱門景點。

中颱麥德姆今天凌晨從台東登陸,所挾帶的狂風暴雨,讓台東池上鄉伯朗大道著名的「金城武樹」首當其衝,今晨遭連根拔起;「這應是台東最大的災情吧。」池上鄉長林文堂和新興村長許金興說,鑑於這棵樹的觀光價值,鄉公所決定修剪掉三分之一的樹冠,並在2天內搶救回去。

長榮航空發言人聶國維上午表示,這棵樹是台東縣政府所有,雙方已討論出方法要把樹扶正繼續存活,過程將請樹木專家協助指導,給樹更好的生長環境;他並轉述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說,金城武樹日後養護相關費用,將由長榮航空認養捐付。

聶國維指出,這棵樹木不僅會扶正,還會把樹穴加大,讓樹木有更好的生長環境,但因樹木枝葉需要修剪,可能會有一到兩年的「醜小鴨」期,請民眾體諒短期內金城武樹會「帶傷相見」。

「怎麼會這樣?」池上鄉長林文堂、新興村長許金興和附近農民,今天一大早就冒雨趕到伯朗大道,看著橫躺在農田的金城武大樹,大家都相當難過。

許金興說,昨晚應該是台東20幾年來最強的風勢,風力至少超過15級;由於金城武樹長得比較茂盛,後方又沒有擋土牆,整棵樹遭強風連根拔起。

林文堂說,看到金城武大樹躺在田裡,心裡很難過;他已經聯絡工人,今天先修剪三分之一的樹冠,明天天氣好轉,立即將金城武大樹原地種回去,希望能保住樹。

台東林管處作業科長朱木生說,金城武樹為茄冬樹,屬擴散性殘根系樹種,趁雨停就地扶正,將多數樹葉清除,但保留部分以利行光合作用,不須剪枝,保持原來樹形即可種回。

他說,因豪雨致使土壤濕軟,樹才會倒,所以種回時務必將土夯實,切勿再澆水,否則樹根會爛;原地種回不用刻意改造土質,添加有機土只會導致金城武樹適應不良,並得在樹(梢)枝上加裝定時噴霧器,保持樹梢濕潤,才是搶救金城武樹的正確方法,「方法對就能救活它。」

但當地也有人反對原地重種,一名古姓婦人說,「樹倒了最好,不要再種回去」,因為之前勸說遊客不要將車子亂停,結果遊客還反嗆,吵吵鬧鬧不斷,還任意踩踏稻田,嚴重破壞鄉下原有的寧靜。

【2014/07/23 聯合晚報】 

 


金城武| Facebook
EVA AIR I SEE YOU Highlight ‧金城武旅人膠卷 花絮
金城武| Facebook
中天新聞 日天皇御用樹醫 今會診「金城武樹」
[東森新聞]吊車、怪手齊出動 金城武樹重新「扶正」
「金城武樹」復活 但禿了--蘋果日報 20140725

主持人:金城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