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虎保育文創 「產業發展」與「物種保育」成功案例

分類:藝術FB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07/28   編輯部 報導

台灣石虎處境相似的日本沖繩「西表山貓」文創品,讓「產業發展」與「物種保育」達成雙贏的成功案例,足以讓台灣石虎予以借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結合台北市立動物園、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多位藝文創作者,27日於台北市立動物園教育中心舉辦「淺山生態系列-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開幕活動,展期將持續到913日。主辦單位期望透過結合藝術,讓社會大眾了解石虎的重要性,與現在面臨的滅絕危機。

石虎的重要存在 淺山生態系健全指標

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表示,石虎是台灣目前野外僅存的貓科動物,也是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的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生活在低海拔山區,其存在是淺山生態系健全與否的重要指標。但由於和人類的居住地重疊,生活環境受到人為土地開發而減少,過馬路被車撞路死、獸鋏危害、流浪貓狗的競爭、獵人捕捉等因素,現今只能在苗栗至台南間山區發現石虎的行蹤。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指出,文創藝術帶給人的是視覺上及心靈上的享受,保育教育則提供生物面向知識的傳遞,本次特展結合了藝術與保育,除了石虎生態介紹,更以多元面向的繪畫、雕刻及紙雕的藝術創作品呈現,表達每位創作者對石虎、對其生存環境的關心與期盼。

「石虎森林」保育與創作特展 用藝術享受淺山生態之美

環境資訊中心作者: 曾冠瑜 | 環境資訊中心


林家蔚| Facebook
石虎森林| 保育與創作特展

主持人:石虎森林 林家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