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雪的魔幻世界 畫藏數理秩序又混亂

分類:建築設計




中華藝術網 日期:2014/10/10   編輯部 報導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美術館今天起推出「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艾雪是國際知名的荷蘭版畫藝術家,作品中充滿秩序又混亂的奇特畫面,隱含數學、科學、物理學與哲學等概念,挑戰觀眾的美感經驗。

策展團隊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引進了英國「藝術報」選出2011年全球最受歡迎的展覽「艾雪的魔幻世界」。摩利茲‧柯尼利斯‧艾雪在1972年過世,這次展出的是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典藏的152件艾雪藝術作品,包含版畫、素描、木刻版以及球雕等經典作品。

展場分為6個主題,包括:版畫秘技、人物描繪、科學探索、聖經故事、南歐風景、視覺幻象。高美館館長謝佩霓指出,艾雪所引起的視覺認知奇妙變換,令世人著迷不已。艾雪雖然不擅長數學,那個時代也沒有電腦,他所創作的大量版畫,卻一一於方寸的平面上,演繹出人腦憑恃理智邏輯與感官認知交互運作的精緻細膩。

主持人:艾雪